前言今年年初,我參加了妙玲老師所帶領的「創造豐足工作坊」。上課中,覺察到自己對「家庭主婦」角色的排斥。我抱怨著:因為它沒有地位、缺乏肯定、更無成就感……,只有忙忙忙。

猶記得老師當時回答:真實的生命價值,並非定位在人生扮演的角色上。無論妳處於何種職位,絕對有其特殊的意義存在。」

最近讀了一本書,有這麼一段話:只有透過靈魂的眼睛,你才能明白你的生命對人類造成的影嚮。你無法知道,你在地球所做的工作價值。即使只是撫養一個家庭。」

我淚流滿面,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原來家庭主婦、照顧婆婆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重大學習,因為它關乎愛。」家庭幸福,每個人心安定了,藉著這樣的推展運作,社會變得祥和,進而形成了「圓滿效應」,宇宙也因此而充滿了光與愛!

緣由八年前,婆婆開刀。為了照料她,我由職業婦女變成了家庭主婦。工作亦由會計轉為開門七件事,附加幫老人家洗澡、打針、陪診、拿藥、接送孩子。日子一再重覆,刻板是唯一印象。情緒不斷起伏,掉淚更是稀鬆平常。

夢魘開刀後,個性封閉的婆婆,對生活中的種種,百般挑剔。房間裡,光線太強;飯和菜,不夠營養聽著廣播,迷信許多治療疾病的偏方。就這樣,生活瀰漫著無奈及緊張。「我像台傭」的念頭,因此而滋長。陪診時,推著輪椅的我,常被誤以為是外勞註一)。當下的感受,讓我很失落、很受傷。

於是,我從外在裝扮著手改變。到醫院時,捧著書,猛閱讀。然後,塗上口紅,換個髮型,穿條裙子,踩雙高跟鞋。結果是─徒勞無功,恐懼不安卻更加深加重。當時的我,渾然不知,是自己內在感受出了問題,和外在打扮並無絕對的關係。

徬徨笑容依然掛在臉龐,心中卻覺淡淡憂傷;空洞迷惘沒有方向,家人成了代罪羔羊;親子溝通不再順暢,孩子成績逐漸下降。我無助地,感覺不到任何支撐的力量。在現實生活中,我一籌莫展,節節敗退。

遇見那個日子,我視為奇蹟!

郵局辦事。等待中,我拿起了《足跡》註二)。在我不知所措,遍尋不著答案時,我來到了慈訊,展開不曾有過的心靈成長之旅。

轉化持續上課,努力落實,不斷修正。

聽著老師們精彩的課程,感動於同學們的經驗分享;認真書寫讚美日記,欣賞家人的優點;實際操練庫頁暗示法,以圖像描繪願景;唸著生命喜悅的祈禱,期待可以心想事成。

讀著光明語言:只要自己改變,世界就會改變。我感到心在釋放、在轉化,更有一股喚醒自己的力量在茁壯。

療癒當我們能夠明白,「成年孩子」的問題,是與那些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有關,而不是與我們真正是誰有關,那就能醫治我們我毒性羞恥感了(摘自《成長的迷失》)。

在療癒工作坊裡,藉著老師的引導,我開始尋找我生命中的盲點,看到根深蒂固的信念:

因為怕別人生氣       所以不敢表達真實的感覺

以為事事負責,即可獲得肯定 因而努力扮演「照顧者」角色

認為委曲求全是識大體    於是學會了壓抑情緒

覺得求救是弱者的行為    以致從來不敢請求幫忙

………………………………… …………………………………

原來從小到大,成長的歲月裡,我已傷痕累累!

無怪乎,一個眼神,我就坐立難安。一句話語,我便否定自己。原來讓我痛苦我不是別人,是那早已存在的傷痛經驗。而這些,造就了我的受害者意識,也造就了批判、不甘及怨尤。

一次又一次 我揭開生命缺口

一次又一次 我撫平過往傷痛

我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覺,無論陰暗面或光明面;我真心地接受自己的一切,無論完美或不完美。

我練習有意識地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因為,三界唯心所現。

我終於明瞭:「每一個外在的現象,都是內在投射出來的模樣。」每一次對方顯現不完全的形象,也是內在批判念頭所造成的。

原來,唯有觀到自己的圓滿真相,進而,才能觀到人人本自具足的神性、佛性本質。

蛻變每一個人都是渴望被愛。生命中所有的經驗沒有好壞,都是在教導我們愛,引領我們進入更高的生命進展。(摘自《生命喜悅的祈禱文》)

原來,幸福不幸福,全在一念之間。更改信念盲點後,觀看事物變得寬廣,對待關係也轉為平和。

我開始理解愛,懂得愛自己,並給予愛。

我真心擁抱婆婆,告訴她:「『咱們』一起加油!」我也容許孩子,表達自己,舒發情緒。我不再以「內疚」掌控他人,而是學會信任與尊重。看著家中氣氛和諧溫暖,孩子信心增強,歡樂不斷。

我感到倍受恩寵,嘴角上揚,牽動一抺滿足的微笑。

分享我的心這樣改變了。可是在感情方面,還是費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平衡下來。(摘自《生命教育法》)

體悟生命原貌。過程中,它沒有標準答案。更不是,套上別人的經驗,從頭腦知道,身體力行,內在了悟,真心做到。它需要的是,無限耐心,不抄捷徑,老實修行。

這段歷程,笑淚交織,哀樂更迭,獨自品嚐。儘管這樣,卻賦予我們深刻的篤定、喜悅和力量。

親愛的朋友們!期盼藉由這篇文章的分享,在您面對人生功課時,可以為您加油打氣,並帶來美好希望。

感謝遇見慈訊,是我人生一大福德因緣。這方園地,傳授真理,注重家庭教育。它讓心靈得到洗滌,也使得生命智慧開啟。

感謝老師們的無私引導及包容!

感謝夥伴們的分享和鼓勵!

感謝親愛家人的支持與陪伴!

感謝生命中所有的人事物!

感謝我自己!

感謝!感謝!感謝!

1:對於「外勞」一詞給予我的痛苦感受,真正原因是來自童年怕被瞧不起的傷痛經驗,和外籍勞工朋友無關。這段期間,我做了數次的感謝功課,感謝她們對每個需要幫忙的家庭給予的盡心盡力。因為職業無分貴賤,人人都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完美存在。 

2:《足跡》是慈訊文教基金會創立十週年時,編印的一本介紹史。

【豐足系列】

財星高照.好運當頭

幸福,不過如此吧!

犀利就是勇敢做自己!

我很美麗

往事並不如煙

走過療癒 迎向愛

用心計較,不吃虧?

散步,並且幸福

我,可以不一樣

心的方向

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是包容,還是忍耐?

我的洗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