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教室進階班」104年7月2日(週四)下午1:30 璀璨登場!

小時候,家裡開雜貨店,媽媽總是「告誡」我們:做人要有禮貌,看到人就要微笑打招呼,碰到口氣不佳的大人也要學習忍耐,因為做生意要「以和為貴」。為了讓父母開心,我竭盡所能地謹遵恪守。也因此,這些話語變成了我根深蒂固的人生信念。

結婚前,有一件事更教我印象深刻──先生的家人來提親時,一向木訥寡言的爸爸當著眾人面前說了這句話:「我這個女兒最大的優點就是:很會忍耐」。當時的他臉上閃耀著一絲驕傲。

孩子出生以後,我認真地學習,一心一意要當個好媽媽。無奈事與願違。面對凡事勇於表達想法的女兒卻處處和我唱反調,隨著年齡的增長,狀況更愈演愈烈。母女在「溝通」的過程中總是情緒高漲,劍拔弩張。常常,爭吵過後,我感到身心俱疲,挫折沮喪。

直至來到慈訊,在工作坊的課程中,媽媽的話又一直在耳邊縈繞迴盪:「孩子當中,就屬妳最懂得忍耐了,從來就沒看妳發過一次脾氣。」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竟淚流不止,悲傷不已。第一次,我對「忍耐」感到驚慌失措……。

老師說:「一個從未發過脾氣的人,內在其實隱藏著許多恐懼。因為她深怕只要一表達怒氣,別人就不再愛她了,所以只好選擇壓抑情緒。我終於了解──原來和女兒的衝突源自於我對「忍耐」的迷思(覺得它是高度修養的表現)及過度認同(懂得「忍耐」的孩子讓父母很有面子)。

這樣的覺察,為我開啟了「認識自己」的內在旅程。藉著不斷上課,聆聽分享,慢慢地打開了框住我「信念的心牢」,並開始學習尊重孩子的想法及經驗。當我不再以「單一眼光」來觀看和對應事物時,與女兒的相處變得輕鬆許多。當碰到彼此意見相左時,亦可理解對待。孩子開始願意和我「談心」了,無須判斷建議,我只要當個耐心傾聽的媽媽就已足夠!

當記憶不再重播(做人一定要忍耐),信念逐漸消融之際,親子關係少了暴戾,變得和諧親密。幸福喜悅~洋溢滋長蔓延中……。

後記:常常,在聊天的時候,女兒總會不經意地開著玩笑,如果媽咪早點到慈訊上課,我們就不必受那麼多年的苦了。此刻,心中充滿無限感謝,因為,我已清楚明白,無論過程如何,愛~它一直都在──從不曾遠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