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如聆現場

我的一位補習班老師,對我們這些學生常常沒把題目看清楚就亂作答而傷腦筋。所以,每次上課時,他就會語重心長的對我們說,務必把題目看清楚,千萬不要看到頭髮長長就叫媽媽。因為,她真的不是你媽媽。而在生活當中,我也不乏發生這樣的事情。

話說,我有一個相識多年,且緣份很深的朋友。因很合得來,所以常常聚在一起,相揪上課、吃飯、聊天、逛街等。雖然,熟得如姊妹一般,也無話不談,但察覺自己始終對她很有意見。比如,有些時候,我會棄嫌她的身材,覺得她應該減肥了;又有些時候,我只要看到她上課時候打瞌睡就會很生氣,覺得她太散漫了,要拿出精神來。還有她上課抄筆記時沒自信的樣子也會令我不舒服。總之,我真的對她某些地方很有意見。但,即便如此,我還是經常跟她在一起,並且非常照顧她,日子也就在歡樂聚首與內心有意見中度過。

直到有一天,我們一起在慈訊習修奇蹟課程的幾個朋友,約好一起研討奇蹟課程及做個靜心時,竟毫無預警的瞥見一張熟悉但已遺忘多時的小學同學媽媽的臉貼在她臉上。這突如其來的景象讓我嚇了一大跳,但再定睛一看時,已恢復朋友的臉。不過,就在這一瞬間已勾起往日的回憶,那是個令人不愉快的過去。

小學同學的媽媽是一個身材胖胖的婦人,我們除了是上下樓的鄰居外,她還是爸爸的小學同學。因此,兩家人熟悉,往來密切,我和弟弟妹妹幾乎天天到她們家和她的孩子們一起寫功課,加上她待人親切,在我小小的心目中,她為一個親切值得尊敬的長輩。

事情發生在某一天我改邀同學來家中寫功課。那時,我清理了兩個桌面等著同學前來,但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人。心急的我只好跑上樓去一探究竟,就在我即將推開她家的紗門之際,裡面傳來了她們母女的爭吵聲,同學的媽媽正在阻止同學前來我家,並且說了一句很難聽的話:「有沒有搞錯呀,要去她家寫功課?!她家又沒專用的課桌椅,妳是要趴在地上寫呀,是不是?」

頓時,我彷彿被人在心上狠狠的刺了一刀。讓人信任尊敬的伯母在背地裡竟是如此看不起人,而且用這麼難聽的字眼批評我們家?!平時的那個親切、笑臉迎人、與爸爸互相稱呼「同窗」的伯母到哪裡去了?於是,我轉頭就走,難以置信剛剛所經歷的事情。雖然,不久之後同學還是有來我家寫功課,但我們倆都裝作這件事不曾發生過,把它塵封在心底。

原來,我無意識的把朋友看成同學的媽媽,難怪一直對她很有意見。剎那間,覺得很不好意思,也從那一天起,對她的成見減少了不少。

下回精采續集~《錯把安室當美惠:看到黑影就開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