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如聆現場

這次的照見(請參閱《錯把安室當美惠:看到頭髮長長就叫媽媽》)讓我對於她的身材已沒有什麼意見,甚至佩服她在跳舞的時候,敢秀自己的身材。可是,成見並沒有完全消除,對於她那自卑、沒什麼自信的樣子,我還是很不開心,甚至想對她說,可不可以拿出點自信來。

如果,不是在慈訊這個教室持續的學習,有老師的提點及同學的陪伴,打死我也不會相信力求外表陽光、自信又愛說話的我會與自卑、沒自信沾上邊。

回到小學時代的那一件事,其實早在同學媽媽說出看不起人的話以前,我就已經非常自卑了。因為我的表現沒有一樣比得過同學,她除了名列前矛、多才多藝,還彈了一手好琴,也長得比我高,比我漂亮。所以,從我覺得被她媽媽傷害的那一天起,就對自己說,為了不要再讓別人看不起我,要表現出很有自信、開朗的樣子,說話也要很大聲,很有氣勢。殊不知,這樣的外表下是要掩飾我裡面的自卑、沒有自信。

所以,一個不敢往內看的我,就會在朋友身上看到那個我最不喜歡的特質,並且攻擊她這個特質。生命教育法說:「孩子是父母心的一面鏡子。」現在我真的想說「朋友是我心的一面鏡子」。透過他們某些讓我不喜歡的特質來映照出我內在不能接受的自己,奇蹟課程也說,沒有弟兄(周遭的人)是回不了家的。這麼多年來,原來氣的、攻擊的都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內在不能接受的黑暗面及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