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感動×分享×愛無限

~承上篇《媽媽別生氣,我只是生病了》

我們一直以為改變就是把「這個」改成「那個」,而且知道生氣是無法解決問題,單單是孩子生病,莫名的忿怒就緊跟著爆發。

「修正自己」的過程中是辛苦的,需要一而再地去看到「舊有模式是如何被潛意識那虛妄的念頭所操縱」。否則,我們就無法跳脫那一再重覆的模式。

我們的人生是不斷的被暗示,「怎樣的心,就投射出什麼樣的世界」。我知道對孩子應該要有愛心、耐心;要陪伴、要體諒她當時的感受,但是為什麼總是做不到?為什麼一個很簡單的「孩子發燒」問題,竟會讓自己如此的憤怒?

因為 ,我們的「心」創造了外在生命的經驗。

我們最深層的心是發光發亮、無雜染,跟宇宙的愛是連結的。但是我們一出生便受到很多暗示,例如:嬰兒因為肚子餓而啼哭,當他碰到有愛心的媽媽可能會立刻安撫他,可是,孩子每次一哭媽媽就來抱,孩子會解讀成「我要媽媽疼,我就必須哭」。當面對哭鬧不止的孩子,也許媽媽就會漸漸失去耐性而心浮氣躁,甚至發怒。

而孩子也日漸發覺:「媽媽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愛我,因為我每次以哭的方式發出信號要求她在我身邊,她都拒絕甚至是憤怒。」孩子會覺得自己是「沒人愛、沒人疼」的。所以這時候他有一個很簡單的解讀「妳要全心全意的關心我,若妳沒有關心我,妳就不是個好媽媽。」可是,孩子不知道這世界不只是單純地繞著他在走。

這樣的自我暗示:「自己是沒人愛、沒人疼、媽媽不愛我的。」是藏在很深的潛意識中,不容易覺察到,除非我們準備好要面對它。

小時候妳覺得媽媽不愛妳,可是又害怕媽媽不愛妳,所以妳要扮演乖孩子的樣子,凡事都聽媽媽的話。看似光明的行為底下卻隱藏著恐懼的心:「我若不乖乖的,媽媽會不愛我,所以我不能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這樣的想法藏在我們內心深處,它從來沒離開過。

僅僅只是孩子生病,就引爆了妳很深的憤怒:「妳實在很會找麻煩,……,我只是想吃ㄧ頓飯妳也要糟蹋我……。」感覺上是她在糟蹋妳,可是實際上是「妳內在潛藏的、黑暗的、沒人疼的……,自己卻還要去疼人的那種委屈和憤怒」藉由此事傾巢而出。

如果孩子生病的時候媽媽會「特別」照顧,孩子又會怎樣?

孩子會一直藉著生病來操控媽媽的愛,「因為我生病,我有特權、我可以吃到蘋果、可以得到父母比較多的的關注和愛。」

妳的孩子為什麼這個時候會發燒,她其實呼應了「孩子是父母心的影子」。因為走過療癒勢必要面對我們最深的恐懼─「媽媽不愛我」,婆婆的事件只不過是一個誘發而已。

我們以為命運它來了我就好像海浪被它捲走(我孩子要發燒就是要發燒,我是無法控制的),只能逆來順受!殊不知,我們現在的命運跟潛意識是息息相關的啊!

【心的影子之生命教育法系列】

孩子,對不起,我錯了!

天使之愛二部曲:接納,讓心更靠近

了解就是改變

職場求生

(本文是妙玲老師的課堂摘要,由寶貝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