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時刻,朋友小雯來電,泣不成聲,握著話筒,我「傾聽」著她的哭泣。五分鐘過後,我們有了以下的對話。

「你哭了?」

「嗯!」

「有什麼原因嗎?是不是覺得很傷心?」

「嗯!(沉默……)我幫孩子整理書桌,他卻不領情,還惡言頂撞,我氣不過,就哭著奪門而出了!」

「妳一定覺得很委屈,但是,孩子已經唸高中了,為什麼還要幫他整理書桌呢?」

「(無言……)因為我要找出他偷錢買東西的證據。」

「證據?」

「發票啊!」

「(我的心一陣揪緊)結果有找到嗎?」

「就是沒有,孩子又突然進來,不明就理地破口大罵……(啜泣聲)」

「妳認為孩子不應該情緒失控地指責妳,對嗎?」

「最近他心情一直很低落,覺得我們太嚴格,尤其和爸爸的關係更是惡劣,簡直水火不容。當我發現他偷錢時,擔心先生若是知情,一定又對孩子毒打一頓,所以我才急著進去他的房間……」

「真是難為妳了!但是,小雯,現在,我想請你做一件事─請妳平靜且用心地去感受孩子當時偷錢的感覺,這或許有一點困難,但讓我們盡量試試看!好嗎?」

(我聽到微微的深呼吸聲-約五十秒後)

「我感覺到偷錢時,孩子怕被發現,心中充滿恐懼不安,而且他非常難過,覺得不被支持及信任,(嗚……)我錯了!我們從來不曾好好地與他溝通,只會罵他嫌他,(嗚……)我錯了!其實我只是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掌控他,(嗚……)我錯了!一直以來,我只想證明自己是對的,卻忽略了孩子真正的感受及需要,(嗚……)原來我給的不是愛……我要掛電話了……我要回家和孩子好好談談……」

我甚至來不及告訴朋友,記得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

生命教育法一再強調:孩子是父母的「心的影子」。為人父母者,應該徹底反省,自以為疼愛孩子,其實不是解除束縛的愛,而是偏執的愛,使孩子一點自由都沒有。絕對善的孩子之所以非偷不可,是因為心中存在著滿滿的悲傷。

我知道,此刻,我無需給予朋友太多的建議,因為人生的功課是透過真實體驗來學習的,並非一蹴可幾,它是需要過程的。但是,我希望獻上最誠摯的祝福,祝福朋友早日覺察到原來所有的問題皆出自於「潛在心念意識」所致,然後往內尋求答案,進而享有真正的喜悅與平安。

合掌感謝!!

 

逆風少年系列】

.聽懂生命

.尋找幸福密碼

.孩子對不起我錯了

.不放棄的人生:我不是壞小孩!

.我要的不多

 

【心的影子之生命教育法系列】

孩子,對不起,我錯了!

天使之愛二部曲:接納,讓心更靠近

了解就是改變

職場求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