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母親角色已二十多個年頭了

,深刻體會到,要全然接納與無條件的付出,讓孩子能夠帶著安全感,自由地去經歷他的生命過程,是一件很難達到的任務。

要全然接納必先有相當的信任,信任每一個人都是圓滿無缺的神子佛子;信任成長所經驗的挫折、失敗、痛苦每一過程都是孩子得親身面對,無人可取代;更重要的是信任自己能有智慧的在孩子身旁陪伴他、支持他。

只要孩子有一點兒受傷、委曲,我都會心疼不已,總想為他們多做些,擔心孩子受傷,沒有了笑容;更害怕因孩子做不好而過度介入。

當孩子第一次開始騎車和開車,甚至單獨飛到將近一萬公里外的陌生國度去求學,我不僅要努力克服內心極度不安與焦慮,還要看似冷靜地提醒注意事項和陪他做行前規劃。

能讓我降低焦慮,穿越內心的拉扯與掙扎,不阻止女兒為勇敢追夢的力量來自證嚴法師所說:「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擔心他的孩子。父母如果相信,他的孩子有能力去面對他自己的生活困境與難題,那麼這個相信就是一個『祝福』,而他的孩子也會因著這樣的祝福而蒙福的。」

與其我們一直以為孩子不懂事、不會照顧自己、需要被保護……,孩子就如我所想的、所擔心的無法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狀況連連,倒不如放手讓孩子勇敢地往前邁進,即便重重危機、失敗甚至無解的困境,面對過,所學到「經驗」,也將成為他往後人生旅程的錦囊祕笈。

例如:第 127 屆溫布頓男子單打冠軍莫瑞,完成了英國人長達 77 年對溫網男單金盃的期昐。他的恩師藍道與他分享昔日從大賽冠軍戰失利換得的成功經驗,要莫瑞「相信自己」、「從失敗中去學習」。也就是說,他們二者都是在拿下生涯第1座四大賽前,歷經4個四大賽決賽的失利,從「失敗者」的挫折歲月熬成大滿貫的「王者」。

最後,以一首「神的祈禱文」祝福兒子、女兒與每一位勇於追逐夢想的孩子們。

我要求力量,神卻給我困難讓我變強壯;

我要求智慧,神卻給我問題讓我學會如何解決;

我要求富裕,神卻給我一個大腦與發達的肌肉來工作;

我要求勇氣,神卻給我危險讓我克服;

我要求愛,神卻給我人群讓我幫助他們;

我要求特權,神卻給我機會。

我沒有得到任何我想要的,卻得到了一切我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