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真愛(療癒內在小孩)工作坊」感動系列

上工作坊的冥想,在送心中漂亮的玫瑰花(代表我的熱情和愛)給爸爸媽媽時,我好迫切地想看他們是否高興,但他們似乎無動於衷。老師要我們把那朵花送給自己時,我開始劇烈的頭痛,很不舒服,又有點暈。

回家後,仍舊頭痛、頭暈,很難接受「我是不接受自己」的想法。父母、公婆、兄弟姐妹都很愛我,但我不知為何要拒絶他們的愛。

我問老師:為什麼我的頭如此的痛?

回想小時候,媽媽生了5個小孩之後,不想生了,可是過了5年,又意外地懷了我。十多歲時媽媽過世後,爸爸要我北上以免觸景生情而更難過。離鄉背井、思念媽媽讓內心倍受煎熬;婚後因照顧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無法好好休息;先生又因工作關係常年在國外,夫妻關係也很緊張,心情的疲憊、緊繃真是不可言喻,瀕臨崩潰邊緣。

就這樣,我的人生步入持續好幾年憂鬱期。

在家獨處時會自言自語、唸唸有辭(我是很棒……)以拉住自己的思緒,提醒自己不可以發瘋,可是又是哭、又是碎碎唸,總覺自己快瘋了。

在此,老天為我開了一扇好大的門~我踏入了慈訊。

老師要我上的課、做的功課,我都如實地去做,因此跟先生的關係好轉、精神狀況也越來越好……。可是,內心總覺得少了什麼!

老師說:「媽媽在懷你的或生下你時候,你在媽媽肚子裡面感受到的是:媽媽不要我了。生完後,媽媽又因生下你而身體更不好,所以家人都會怪罪是生下你,你是多餘的,若没有生下你,媽媽也不會如此。在出生之前,已經很不想來到來這人世間(因感受到這個世界是不歡迎你、不友善的)。」

「因此帶著最深層的潛意識:『我不被這世界所歡迎、我這生命是多餘的』信念出生。也許在你出生時家人會覺得你是多餘的,實際上當你出生後,家人是愛你的。但我們的潛意識裡為了要讓家人愛我,我就要扮演『我要很好』的角色,我若没有很好,他們會不愛我。因為在我的潛意識中,我是没有價值的、我是多餘的,所以我要想盡辦法來創造一些價值讓他們來愛我。」

「因為,小時候你要扮演很乖的小孩以討家人的歡心,你還感覺受到被呵護。可是當你被呵護的狀態消失時(媽媽去世),那深層的想法:我是多餘的、我是不被愛的、我是沒價值的想法就會出來。憂鬱是來自於潛意識、心裡的最深處:認為自己是不被愛的(這樣的想法與媽媽、家人無關,純粹是自己的解讀)。」

「我們碰到負面感受時,通常我們會切斷感覺。但當我們切斷負面的感受,不想去感覺我是不愛我的、我是很爛的、我是没價值的負面感覺,為了逃避這痛苦的負面感受,選擇閃開去做其它的事(如看電視、逛街……)。以為那個不舒服的感覺就切斷了,感覺舒服多了,但實際上並未切斷感覺,只是暫時轉移。」

「把我們覺得自己很負面的感受(潛意識)切斷(因為太痛苦了),可是我們切斷了負面感受,同時也切斷了愛的感受。我不能接受『我好恨自己的感覺』,而把它切斷,表面上說『我愛我自己』,但總覺得不踏實。所以,當跟我們的負面感受在一起的時候,通常我們是逃之夭夭,跟我們不好的感受共處時,我們是很害怕的。可是,當願意跟我們不好的感受在一起的時候,那『我愛我自己』的感受也一併回來了。」

當我聽完妙玲老師對我「為什麼如此的劇烈頭痛」所作的剖析後,我赫然察覺到「這世界真的是自己詮釋出來的!」那一剎那,我的頭不痛了。

回家後,在煮飯時不斷地唸著:「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我接受你(內在小孩)」時,眼淚不禁奪眶而出。接著又說:「爸爸媽媽、公婆、兄弟姐妹,對不起其實你們是愛我的,只是我没有接受自己,讓你們担心了……。

後記:兒子回來後笑我說:「媽,你今天切洋葱喔!」在用餐時我和先生分享,我就是不接受我自己,才……。先生竟然跟孩子說:「××,你ㄍㄚ恁母ㄚ惜一下(台語)。」兒子俏皮的說:「討愛不是小時候的事嗎?哪有那麼老的還在討愛!」

 

(本文由Lily分享,蘋果妹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