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訊幸福教室經典班」精采分享

大約半年前,住家旁邊搬來了一戶新鄰居,不知是不是從事比較特殊的行業的關係,不太與左右鄰舍打招呼。而且可能因為工作上的需要,他們家的車輛特別多、特別大台,對於沒有車庫設計的房子,自家門口就只能停上一部車,至於其它的車輛,他們就往鄰居家門口擺,連一聲招呼也不打。甚至有的時候,常見他們家的門口空盪盪的沒停半部車,所有的車子,大的、中的、小的卻散落在鄰居家門口,因此,經常引起鄰居們的不滿,連一戶為人極為溫和的退休公務員的鄰居都因為多次門口被擋,自家的兩輛車輛無法自由進出車庫而發飆。

我也是經常在趕著出門辦事、接小孩時,卻發現門口大喇喇的停放著他們家的或他們客戶的車子而不得進出,心急如焚的我跑去請他們移開車子時,得到的答案竟然是,等他們把手邊快要完成的事情做完,待會方便時再移,真是老實而不客氣。所以,左右鄰居都感嘆遇到一個惡鄰居。更糟的是,他們並不是前來賃屋,而是買下那棟房子打算要長久住下來。事實上,住家附近並不是一個難停車的地方,只要願意多走幾步路,就有很多的停車位,可是,他們卻為了貪圖自己的方便而罔顧了鄰居的權益。

由於每天都要進進出出接送小孩,所以常常都會因為看到這些停車亂象而心煩,甚至不由自主的在心中咒罵了起來。有些時候,好希望天降奇蹟,他們突然買了地點更好的房子搬走了,就可以不必再與這種人為鄰了。對於改善問題不得其門而入而苦惱的我,幸好一直都有在慈訊學習生命教育法及許多課程。有一天,當我又因出入不方便而想罵人時,猛然想到生命教育法教導我們要用「觀」的方式,也就是要去「觀實相」(註1)。於是,我一反平時慣用的煩惱生氣的方式,改呼求對方的實相顯現,能夠良心發現,察覺自己造成別人的不方便而悔改。果然,之後的一、兩天,他們的車子就不再亂停,正當我要高興之際,他們又依然故我起來。於是,我只好靜下心來尋思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心中突然閃出一個念頭,祂說,當我們在祈禱那些讓我們不安適的人、事、物的實相顯現、佛性顯現時,是不是該祈求的是自己的實相及佛性顯現呢?這句話,令我非常震撼。原來,我只記得要觀別人的實相,卻觀不到自己的實相;如果,我連自己的實相都觀不到,卻期許要把別人的實相觀出來,是不是假「觀」之名,行掌控別人來符合我心意之實呢?這並不是真正的觀實相呀!

接著,我就意識到,其實自己的內心對這個鄰居充滿了排斥與批判,打從他們搬來的第一天,我就因他們為了裝潢敲敲打打、吵吵鬧鬧卻沒有來對我們這些鄰居說一聲「不好意思!打擾了。」,而很討厭他們了。之後,再看到掛上去的特殊行業的招牌時,更是快昏倒了,很氣憤社區會因為有這種行業進駐而導致房價更下跌、更沒有行情。心中也開始後悔當初為何不聽先生的建議把這間房子賣掉搬到別的地方去住。原來,在我的心中藏著這麼多的黑暗念頭,無怪乎,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讓我困擾莫名。

覺察到這些點,我接受自己的批判及情緒不滿,就只是照看著它們(註2),並把自己安住在寧靜中,深深的呼吸,吐氣,把愛傳送給那些念頭及情緒,不再去要求別人要如何如何才對。說也奇怪!他們願意把一些車子停在遠一點的地方,多走兩步路,也比較不會把車亂停在鄰居門口,就算偶爾他們還是會讓人有進出不方便的困擾,但我似乎不是那麼以為意了,也容許自己心情不好時唸兩句。但,日子好像又回到他們未曾搬來時的平靜

註1:有興趣了解「實相」的朋友,請參閱《生命教育法》第19~20、232~233頁。其實,整本《生命教育法》都是在闡述「唯觀實相」,若再有時間,可以整本閱讀。

註2:《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254課〈除了上主的天音以外,願一切聲音都在我內沉寂下來〉:「今天,別讓小我的念頭左右了我們的言詞及行動。這類念頭一出現,我們便平靜地退後一步,端詳它們一番,便任其自行離去。其餘部份,詳見《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