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分享,深得您心

從小我就很害怕別人的眼光(媽媽的一個眼神,會讓我不寒而慄),

長大後我也會很害怕老師、甚至周遭人的眼光。

原本,我先生的行程是從來都不事先告知我,來無影,去無踪,讓人無從捉摸。在慈訊的這些年,我和先生的互動已大有改善詳見《平安其實很容易》一文,現在他甚至會主動邀我一起去運動。

最近我和先生的關係又生變了,他不時莫明其妙對我發脾氣,使我的心又開始緊張起來。我告訴自己:「這不具任何意義。他可能有自己的事情,我不要對號入座,這應該跟我没關係……」想一想那也似乎没什麼事啊!然而卻常被他的一句話所刺偒。

我百思不解:「為什麼會那麼害怕他的眼神?」

這陣子,我以為已經療癒了,怎麼「這個感覺」又來了?

在工作坊中,我深深地反省,「先生以前是真心接受我,還是為了讓家中平靜才勉為其難接受我的情緒?」

回顧過往的日子中,我的混亂情緒常帶給他的不快樂,他會選擇逃避。我以為害怕先生的眼光。事實上,在多年的婚姻關係中,我也不斷給了他同樣的眼光。原來,他的不友善眼光只不過是我的投射;我怕他的眼光其實是他讓我看到自己同樣不友善的眼光。我接受自己的情緒之餘,也讓先生表達他的情緒,允許他是可以生氣的。

理解了對方,也同理了自己。

我察覺到先生不尊重我,是我自己不接受我自己。知道事實的真相後,心中也很難過,為什麼「我會不尊重自己?」

 

š幸福報報 ›

你先生也委曲了二十年了。

男人的壓力來自於─在外要看別人的臉色;在家要看妻子、女兒、媽媽的臉色。他們的煎熬不比女人少(傳統社會付予男人強者角色,他不應看人臉色的,他應給人臉色看的,才可以表示我是強者),女人只是單純地看別人的臉色(因為女人可以是弱者,女人可以接受別人的臉色)。

一般來說,女人對於別人的所擺的臉色,不會太難接受,因為從小的教養中,已經被教導要看別人的臉色。

男人在外打拼時,要看盡外面所有人的臉色,但骨子裡仍裝著強者,在內外衝突、夾擊下,而顯現形疲神困。

没想到當老婆面對「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很鬱卒,而回到家本想吐一口悶氣」的先生時,卻一心想指謫他:「你在外頭下班,一回到家,就蹺著二郎腿,啥事也不做;我同樣也剛下班,為什麼要卻我扛下所有的家事?你都不用做?……」

從憤怒的頻率要轉成愛的頻率時,是有過程的。在過程中,你需允許讓自己的情緒是流動。我們情緒常被壓抑,不准它流動,這就無法轉化愛的頻率,因為頻率固著不動。

應允自己的情緒可以流動;應允自己可以生氣,但這不是對著別人亂發脾氣,而是在某一個很安全的空間,釋放自己的一些情緒。如果從來没有釋放過你的憤怒、悲傷、失落,你是無法轉化成愛的頻率。當你釋放掉它,還要真正的跟它在一起,接納它(我可以是這樣子)時,你的頻率才得以轉化。

在進入愛的頻率時,你無需刻意做什麼(對很恐懼的小我而言,會以為,我已這麼努力,都還是這樣了,那不做豈不是更慘烈)。為什麼?因為真正的自己(真我、跟本源連結的我),它從來就無須做什麼來證明自己……,我們一直以為要做什麼,以證明「我是可以被愛的」。

當我們越是要證明我是可以被愛的時候,越是突顯「我不是愛、我很害怕」。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下回待續…

妙玲老師精闢解析

(一):霧裡看花之「是真理,還是虛妄?」(上)

(二):霧裡看花之「是真理,還是虛妄?」(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