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造豐足工作坊」感動系列

我至黃昏市場買菜,正想停放機車時,忽然聽見有人冷冷地對著我說:

「妳把機車停放在這裡,我怎麼做生意啊?去別的地方啦!」當下,來不及也未做任何反應的我,只看了對方一眼,隨即便騎著機車而去。

一晃,三年時間匆匆而過,這段期間,經常看到他和太太在另一傳統市場沿著馬路大聲吆喝的賣著新鮮玉米。每次望著他,我總心存芥蒂,很不是滋味,往事更是自動浮現腦海。做菜需要玉米時,更是視而不見地繞道至更遠的攤位處購買,原因是做人不必太委屈。在自認理所當然的情況下,我從來不曾為自己的「耿耿於懷」深入內在,一探究竟。

五月二日「創造豐足工作坊」課程結束。隔週假日,女兒想喝排骨+海帶豆腐玉米綜合湯,說也奇怪,到了市場,我竟走向他,買了兩支玉米,夫婦倆對著我點頭、微笑、謝謝,剎那間,我內心充滿了激動和感謝。

妙玲老師說:「碰到事件發生時,會讓我們心生痛苦的,是我們的『感受』,是『感受』渲染誇大了我們的痛苦程度。和事件、人物本身並沒有關係,但我們卻常常混淆了這個事實」。細細思量,的確如此。當初那位先生只是陳述一個狀況(我的機車妨礙到他做生意),而我卻誇大的認為『他會這樣說,就是覺得我這個人不夠好』。不當的自我詮釋,造成莫須有的誤解及投射,一句話,自己苦三年,別人也無端成了代罪羔羊。

我們永遠也控制不了他人的各種反應,但我們可以有所選擇,選擇不與其在情緒上面呼應共舞。過去的事情已經不可能改變了,但是此刻,我能夠改變我的心,改變我對過去事件的看法。

感謝老師的帶領及引導,讓我願意敞開心門,誠實面對自己。並藉由一點一滴的改變自己進而改變週遭的世界。這樣的過程與練習,使我逐漸找回真正的愛和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