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第一次參加「幸福家庭教室」的課程,對於課堂上老師所講的每一句話,我都覺得非常有道理。當我把生命教育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時都很得心應手,但是遇到情緒低落時就完全失效。我怎麼有學跟沒學一樣!?真是沮喪到極點。很久以後我才發現我只是在頭腦上運作,真正的生命教育觀念我並沒有吸收更遑論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了。

在連續上了幾個系列工作坊再回頭重修幸福家庭課程後,我才赫然發現我潛意識裡一直緊抓著不放的信念是:「讀書是辛苦的,讀書要非常認真非常辛苦才能得到好成績;大人若不催促,孩子是不會自動自發讀書ㄉ!」雖然《生命教育法》告訴我們「孩子天生就愛學習」,我表面上同意這說法實際上並不相信。

當孩子的成績落後時,我就緊張跟焦慮,我的內心就有兩個力量在拉扯。放?與不放?我是踩著油門又踩煞車,不知如何是好?直到去年我終於受不了,打算撇下「我的責任」想讓孩子到北部自主選課的學校就讀。當我參觀完學校後心很惶恐,學校很棒......但!這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事啊!我們必需舉家遷移,好不容易在慈訊老師們的影響下我才得以從婚姻的谷底漸漸往上爬,此時離開這環境我肯定又會掉回我那充滿失望恐懼的生活模式。我決定靜下心來審視我究竟是怎麼了?我發現改變外在環境是沒用的重點是心意識。於是這鬧劇就暫告一段落。當時雖知心意識才是重點,但是我還是不清楚自己真正問題的根源在哪裡?

讀書會時我分享了這段,育馳同學說:「我們為什麼那麼在意讀書成績是因為恐懼長大後出路的問題,若能移去這個擔憂父母和孩子就好過了。」這說出了我的恐懼點。而妙玲老師接著說:「我們常想要改變外面的環境來逃避自己內在的衝突。妳這麼做只是在逃避自己應負的責任。《生命教育法》說孩子天就愛學習。作為父母的責任是引導孩子、觸動孩子的學習欲望讓孩子的創造力得以自然的展現。妳那讀書是要十分辛苦否則是讀不好書的信念可以放下了,改變環境是無法解決這個問題的。」讀書會的分享讓我像吃了顆定心丸一樣,我終於願意老實的把神之子的觀念落實在孩子身上。那天晚上我雙手合十趴在床邊對著熟睡中的孩子說:「對不起!媽媽錯了!妳原本就是熱愛學習的神子是我硬把自己的恐懼加在妳身上,造成妳的困擾我很抱歉請原諒我。」

我也寫了封信給孩的老師表明我的想法。游老師除了支持我還特別鼓勵孩子並且耐心的陪伴她。我很感謝有游老師這麼支持我才有更大的信心繼續下去。

今天(99/4/8)在課堂上張麟峰老師提到:「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人生的路那麼長,為什麼要用盡所有的力氣在起跑點上而揠苗助長呢?為什麼不能慢慢地跑?!在跑不動時用走的呢?」

孩子中午放學一上車便興奮的展示她的小考成績,她非常得意,我們都心知肚明為什麼這次特別興奮,因為媽媽放下了、媽媽不再用自己的投射捆綁她了。孩子提議買蛋糕慶祝,我欣然贊成!

孩子真的是我們的天使,她用她小小的身軀不斷接受你一再犯錯卻依然愛你一直一直一直等著你─「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