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落入因果

是因為我們有個很麻煩的課題──我們會批判。《奇蹟課程》教導我們「不要批判Don’t judge 」。為什麼?我們現在處在的三次元的世界,其最大的特點是「二元對立」,有好、有壞、有黑、有白……。

你為什麼會批判?因為,你一直認為「我應在站在白的這邊」,當「我批判黑的對方時,也就是在彰顯我是白的」。但是,當我們謹守不惡口、不兩舌……等戒律時,卻誤為這樣的我就是合一的,卻忘了佛陀「以戒為師」的教導,它是為了讓我們不要陷入二元對立的關係,而與源頭合一越來越遠;它是在合一的狀態下,自然而然所展現出行為舉止。

《光的課程》圖形與密碼〈藍色之光〉:「認知宇宙中没有次元的侷限,也没有度量公式。……體驗光環繞著那些因果業力的經驗。你們是受到召喚的,為了顯現精神上的愛與光之本質。要始終確信,你們正創造著回應的時機。如果你們執著在自我批判上,你們就無法透過光來改變自己的思想模式。你們必須將『愛』作為關鍵秘訣,無條件地呈現出來,並掌握、持續這樣的理念模式,必須在無條件的情況下,偕同聖愛與真理,才會增強這頻率的力量。」

如果我們清楚明白現在做這件事時,没有夾雜任何目的,僅是將我們走過生命幽谷後的感受與體驗,如實地分享出來。這樣的體悟,没有好壞、對錯,它只是一個過程;没有「我慢」,僅是分享我們的起心動念中的微細感受。我們能將走過傷痛後的痛心泣血經驗與感受如實地呈現,這當然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慈悲心。

因此,我們「不昧因果」(了解因果法生滅而無生滅;清清楚楚了解因果的法則的人,他才有辦法超出因果、不落因果,進入宇宙「全在」意識,達到合一狀態),而不是恐懼因果業報,進而被它所捆綁、侷限。如果你還是帶著畏懼因果業報,如何進入宇宙更高的次元?

你要從「人類的群體意識所製造的因果模式、恐懼意識」的意識跳脫出來,先得清楚「自己的意識真實狀態是什麼樣貌」,你才可以超越它,否則,若連你心意識是什麼狀態都不清楚明瞭,怎麼可能進入宇宙更高次元,進入與我們的本源合一?

對因果法則一知半解,只會讓我們更加恐懼它。

每一次的事件讓我們看見,我們心識中錯綜複雜的情緒,恐懼、怨恨、報復、不甘願……,如實地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不再只是單看外在「果」的呈現,老是將箭頭指向別人,錯失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覺察與療癒的機緣。

當下我們的心是不清淨的,自然就會受因果業力的侷限。所謂不清淨,就是心意識有了二元對立。一切存在都是平等的,我們不是只對自己的實相有信心,對那些十惡不赦、犯了因果戒律的人,也要有同你我一般都有圓滿無缺的實相本質的信心。這就是《金剛經》所說的,「信心清淨,即生實相」。

所以《奇蹟課程》不斷地告訴我們:不批判。因批判的心一出來,你的心識馬上從合一的狀態(我是光、我是愛)陷落,不管你是做了多少靜坐、多少好事。

因此,境界來了就看著它,不批判、不執著、不作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