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如聆現場

日前,我滿懷欣喜地拿買來的新鞋想和女兒,

没想到她竟潑我一身冷水地說:「媽媽你怎麼買那麼俗氣的鞋子……?」

接著先生也說:「奇怪!你怎麼越老眼光越奇怪……?」

這讓我很受傷。我氣得大哭又大駡,他們又嫌棄我怎麼變得那麼情緒化。原本只是單純地把漂亮新鞋拿出來展示一番,没想到卻搞到自己那麼難堪。

 

š幸福報報 ›

我們心中是有很深的委曲──我希望我可以不受任何約束,我可以像小孩一樣 (我高興哭就哭,我高興鬧就鬧),不管我怎麼樣,你們都可以無條件接受我這個樣子。實際上,你覺得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已是成年了,又為人妻,人母了,況且我一輩子都是扮演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角色,直到有一天,我不想扮演那樣的角色,我只是讓我的真情流露,可是當我真情流露,做我自己時,他們就嫌我買的鞋子庸俗。

偶而我們的心是渴望可以耍賴,那是向人撒嬌,提醒你們要注意我、疼我、愛我。無奈的是,我們都已長大了。所以每次一耍賴時,旁人便解讀成:「你怎麼會越老越回去?長到這把年紀,還演這樣的劇碼?」

我們一輩子無時無刻都受到潛意識的操緃。然而,每當我們被自己的潛意識操控時,我們下意識的不會去承認:「其實,那是我先內在有這樣的劇本,才演出這樣的劇碼。」反而辨解為:「因為某某人,是你先這樣子,我這個劇本才會『突槌、走鐘』。」

我們渴望的真幸福是:另一半完全可以體諒我、了解我的心。但荒謬絕倫的是,「我們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怎可能冀望別人的了解?」

你怎麼可以把連自己都無法滿全的這種被體諒、被了解的渴求,轉而怪罪別人?

當別人的意見和你不一樣,甚至背道而馳時(我說鞋子漂亮,先生卻嫌它俗氣),你會解讀成「看不起我、鄙視我」,甚至「因為我不夠好,所以我的眼光不好,我做什麼人家都要笑我,笑我的眼光、笑我的能力、笑我不如人、笑我……」。

我們會活得不快樂是因為我們表裡不一,內外的衝突太大了。一個活得自在的人對於別人的批判不會過度解讀──他們僅是說鞋子不好看,不意味我是不夠好的,而很坦然地說:「我就是愛穿這樣的鞋,你說我俗氣,我還覺它很美!」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