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訊幸福教室經典班」精采分享

失敗並不一定就是失敗-在人生的旅途上,如果需要讓孩子有失敗經驗的話,就不應該剝奪他經歷失敗的自由。(《生命教育法》第271頁)

女兒代表學校參加全國「程式設計比賽」,結果成績不如預期,未能得到名次,經歷幾個月辛苦的努力,結果卻是令她大失所望。

當她返家時,孩子情緒瞬間潰堤,抱著我痛哭流涕。半個小時後,她抬起了頭對著我說:「媽咪,真的很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得到名次;對不起,我不該肆意哭泣。)」望著她傷心難過的模樣,我心疼地牽起她的手回答:「妳是可以難過的,是可以有情緒的,都沒有關係,媽咪會在旁邊陪伴妳。如果妳想一個人靜一靜,那也是可以的。」孩子再度擁抱著我,淚如泉湧。

以前,我是位壓抑的媽媽,凡事都要「吞忍」,所以只要看到孩子情緒起伏,就會深感憤怒(覺得她控制力不佳)。來到慈訊上課,慢慢了解到情緒也是我們的一個重要部分,不應該被評斷否定,而是必須被尊重和接受。於是,我開始學習如何看待孩子(包括其他人)的情緒,從「不准表達」到「捨不得而給予建議」進而「靜默觀看並理解她的感受。這一連串的過程,讓我和孩子逐漸有了「心的交流」,也驅使她們更具勇氣地去面對外在的挫折和沮喪。對生活而言,我們有了更篤定的自在和平安。

附註:給女兒的一封信

親愛的寶貝,比賽中,名次一向為人所重視,得到,固然可以欣喜雀躍,但是,沒有得到並不就代表妳不好。從決定成為選手-認真練習-至比賽結束,妳承受壓力的過人勇氣,已經讓我們倍覺欣慰及感動了!而我更深信不疑,這樣的經歷將成為妳人生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寶貴經驗及重要的生命養分。妳是最棒的孩子,我們深深以妳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