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帶著孩子去家裡附近的一家餐廳吃飯,因此結識在那裏服務的一個年輕人。

今年的冬天異常的寒冷,年輕人談起最近經常在早上被冷醒,原因是工作賺來的錢都用來繳房貸和助學貸款,尤其是最近銀行限定一個月內要還清助學貸款,因此沒有餘錢買厚的被子,只能蓋一條薄薄的涼被。

我聽了心很痛,也感到同情,一個年輕人出門在外,自力更生並且自給自足誠屬不容易,於是說道:「如果你不嫌棄我拿家中閒置的舊被子給你。」他則回我:「沒關係!不用了。」

原本心想,既然他拒絕了就不要管他了。可是,這件事卻佔滿我的思緒,直覺告訴我,這件表面上看起來是小事的事發生在我身邊絕不是巧合,我決定正視它。

檢視了家中的棉被,只有一床蓋過的舊被。正在猶豫是買新的,還是把舊的整理整理拿去送他時,正好遇見朋友小芳,聽我說明原委後,她立刻捐出兩床新被子,我開心地把棉被帶回來。但就在準備送出去時,我猶豫了。心想:「送被子這動作會不會傷到年輕人?」思緒一轉,我祈求內在智慧幫助我看到:「這事件要我學的是什麼?」幾分鐘後我看到了!

「棉被」在一般人的眼中可能是「不過是一床棉被嘛,那有什麼?!」。可是,它在我心中卻是一個不敢碰觸的傷。

唸小學時,因爸爸的早逝,成了單親家庭的孩子。因此,常與班上另一個家庭狀況也不太好、單親的男同學被選為清寒代表。學校會給我們「一床棉被」或「500元的現金」。我常祈禱拿到500元而不是被子。因為提著被子走在校園裏,心中覺得很丟臉,彷彿是昭告全天下,自己是家貧而需要救助的孩子。幸好老師很貼心地每次都給我現金,但是在心中卻早已將「『贈送的被子』與『貧窮、自卑』劃上等號了。」

所以,今天主客角色互易,變成是我要送一床棉被給別人,內心就開始煎熬起來了,很怕當年因接受別人的憐憫救濟而受傷的心情往事在他身上重演。他會有被人同情而受傷的感覺,也折煞了我的一番好意。

此時,我想起《奇蹟課程365課》中的第一課:「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一切,不具任何意義。」第二課:「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一切,對我所具的意義,完全是我自己賦予的。」

對呀!是我賦予了單純的「棉被」一個不單純的意義:「把它視為是因貧窮被救濟的羞愧之物啊!」

於是,在送出它時,我開始祈禱:「這是一個充滿愛的禮物,裡面有滿滿的祝福與愛,為這個年輕人帶來一個溫暖的冬天,並把過去所賦予的負面意義釋放到光中化解掉。」(註一)

當我把棉被送給那個年輕人時,他好開心,臉上洋溢著喜悅及幸福的表情,快快樂樂的把棉被帶回家了。相信從今晚開始,他都有一個暖暖的夜。而我也藉著這個愛行,釋放了心中長久以來的負面記憶,開心且微笑地祝福著所有人、事、物。真的太感謝了!

(本文由秀秀分享,章魚姐姐整理)

註一:慈訊會館有開《光的課程》。光的初階課程是教導清理及淨化,可在光中釋放心識裏負面的意念及思想。它分為許多級次,每一級次皆有不同的學習,最高為「天使級次」。另,會館亦有《奇蹟課程》,意者可洽慈訊詢問,會館電話為04-35017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