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忍耐被我視為生活準繩,人生圭臬。「忍耐功夫愈高,代表個人修養愈好。」此乃我堅信不疑的信念,更是我奉行不渝的金科玉律。

當孩子在生活中偶爾和他人有些相處上的不愉快時,我總對著他們曉以大義:「事情過了就算了,不要那麼愛計較嘛!」(我認為孩子太不會忍耐了)。亦曾碰過鄰居亂發脾氣,口出咀咒話語,我照樣提醒自己,忍一下就好了。凡此種種事例,不勝枚舉……,每每還暗自竊喜:「忍耐功夫實在了得!」而女兒卻怒不可遏地埋怨著:「媽媽最怕事,最不能做自己。」

回顧過往,當事件發生時,「啟動忍耐」幾乎成為我的唯一機制,別無他法。它讓我凡事一肩扛起,也讓我痛苦難言(深怕一出口,就顯的肚量小、愛計較)。更因為和女兒對其詮釋認知各有不同,所以也造成了親子之間的溝通阻礙及言語衝突。因為要忍耐,我忽略了許多事件背後孩子所承受的委曲,更視而不見她們眼神中透露期待被擁抱關懷的渴盼。

直至來到慈訊上課學習,並多次參加「生命教育法療癒工作坊」的課程,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的忍耐只是一種過度的情緒壓抑,它存在著太多的不安及恐懼,它讓我逃避內在真實的自己,它使我喪失了愛的能力。」無怪乎常常在忍耐過後,我有時便躲在角落哭泣,有時倍感沈重壓力,有時頓覺失落無比……

第一次,我猛然驚覺:「『忍耐』是為了突顯的外在完美的工具。」(此刻,我淚流不止)

我接受不夠完美的自己。當我生氣的時候,我是可以憤怒的;當我有話要說,我是可以表達的。(摘自《生命喜悅祈禱文》)

現在的我,依然持續沉浸於慈訊等各類課程當中,潛移默化之下,心靈逐漸得到修正治癒。於是驀然了悟,原來,我們是可以有所選擇的,選擇讓日子過得比較自在輕鬆。因為不一樣的心態,掠過的,一定也是不一樣的人生風景!只要學習平和表達自己,人,是無需靠忍耐度日子的!

「能者多勞,忍者過勞」其後應附加一句,「過度壓抑情緒,有礙身心健康。」敢問諸君,意下如何?(哈哈)

合掌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