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玲老師曾說過一句話,讓我在察覺信念的功課上獲益良多:「『負面情緒』是去發現我們人生模式和信念,很重要的一個線索

我是一位無論早睡或晚睡都是一定要早起的人,早起一直是我的習慣,更是我持有的一種生活態度。

暑假第一天,女兒睡到中午時刻才起床。然後揉著惺忪雙眼,一副懶散地跟我說:「我要吃午餐。」望著她的模樣,我竟情緒高漲,火冒三丈。

梳洗完畢後,我騎著機車載著她出外覓食,一路卻語氣不佳地碎碎唸。機車停在麥當勞門口,孩子無辜又哀怨地進去點餐,而在外頭等候的我,依舊餘怒未消。

突然,我「驚嚇」地想起了老師的教導。於是,在熙來攘往的道路旁,我和我的負面情緒在一起,純粹地去感覺我的感覺。一會兒,內在有個聲音響起:「晚睡晚起是不負責任的。

頓時,我紅了眼眶。

因為,晚起的女兒受到了我的信念的捆挷!

細細思量,我那自認為「負責任」的早起習慣,其實只是孩提時代對教條的一種無意識服從。延續至今,變成了我的陳年信念,也轉為我對他人的一種生活要求與束縛。

感謝女兒,讓我照見並重新更改信念:「負責任與否和睡眠習慣並無絕對的關係。

「心靈的問題不同於知識問題,即使別人告訴您『正確答案』,只要不是自己體驗揣摩出來的,就沒有力量,抵制不了情緒發作的」。摘自《生命的另類對話》)。

所以,當負面情緒升起,首要之務應該靜心內觀,不要急著防衛或攻擊。唯有如此,才能檢視真正的問題,進而才得以修正之。

期與大家共勉,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