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們對自由的定義是: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不受外力拘束或限制。

事實上,真正的自由非行為上的自由,若別人沒經過我的許可,硬加在我身上,不管是想法還是行為上,都稱之為不自由。

傳統父系社會下,女性的相夫教子、三從四德……等世俗認為的美善行為,但其心識是被迫的、被欺壓的、不甘願的,這樣的行為不是自由,是不自由的。自由是以心識為主體,而非行為上的自由。但我們常誤以為自由是行為上的自由,而衍生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所謂的自由即「我不被我的信念,侷限了我所有創造的可能性」。而我們的心識常被我們的信念所捆綁而不自由,解除了捆綁,則創造力即源源不絕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