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木青先生,民國六年誕生於風光明媚、人傑地靈的南投縣竹山鎮藤湖山,苦讀上學,畢業於日據時期的台中師範學校。任職竹山鎮雲林國小期間,因他是業餘的園藝家,任內把校園布置成鳥語花香的美麗花園,最被肯定。光復後,沈老師轉任台中市篤行國小,其間,他指導學生蟬聯多屆台中市小學科學展冠軍,私下又曾默默地給幾名貧窮學生,提供中午的便當,甚至把一名家庭不如意的學生也帶回家中照顧多年。教師範誼,行善多年,曾是卅多年前教育界傳播的佳話。沈老師在教育界服務滿四十年退休,仍值壯年,再以六十歲的「老考生」,考取觀光局的國際領隊執照。隨後十年,果然按著他的規劃,逐一國家逐一大洲帶團出國觀光,完成他環遊世界的夢想,其中,歐洲、蘇俄就有十來次之多,行程精緻,好評不斷。當年談起「沈老師的團」,還真是中部地區的著名指標旅行團。

當年沈木青先生剛過七十歲,自認尚能服務社會,念及他年輕時熟讀的「生命教育法」理念,決定擴及社會。於是在民國七十五年,沈老師自費在台中市美德街自建的教室,開辦「幸福家庭教室」,以和顏、愛語、讚美、光明、喜悅、感恩為理念主軸,並出版「生命教育法」、「讚美日記」,及「慈訊」等三本經典之作,做為學員上課教材。民國八十四年沈老師捐出有限的儲蓄和退休金成立「財團法人慈訊文教基金會」,經十多年的努力,篳路籃縷,「慈訊」從小樹苗,壯大成了大樹。各縣市紛紛開班,上過慈訊幸福家庭教室的學員已經超過一萬七千五百人;各分班陸續傳出夫妻和諧、子女學業進步、婆媳關係改善的好消息,幸福的訊息不斷傳回基金會。

沈老師的努力並沒有白費,民國八十六年他榮獲「吳尊賢全國個人愛心獎」,蒙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召見,並獲頒吳尊賢愛心獎金三十萬元。沈老師也把這筆獎金捐給慈訊文教基金會。當年,沈老師已八十多歲高齡,身體仍很健朗,親自到各地開課講學,連隨行的子女及學員都感嘆體力不及他。

沈老師一輩子努力推廣「生命教育」及愛的教育,他的仁慈、愛心,深植社會。沈老師教養征郎、妙玲、妙娟、妙瑜、怡忠等二男三女,乃至媳婦、女婿,一家人都是大學畢業,且有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石油工程博士、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及田納西大學三校的碩士,栽培子女,頗有成就。

愛心世界展覽館的沈老師介紹 http://www.thwu.org/wu/story08_1.htm

創辦人的話:

俗語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前蘇聯總理戈巴契夫,曾經訪台呼籲國人要重視家庭 教育,他強調家庭比改革重要。生長之家的創始人谷口大師也在生命的實相幸福篇裡,提到一句:今生今世,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把自己的家庭建設成天堂;如果做不到這一點,豈不是白走了人間一趟。古今中外,平凡與聖賢,無一不重視家;慈訊特別注重家庭教育。幾年來開辦幸福家庭教室,打開了無數人的心結也拯救了無數瀕臨破碎的家庭。目前社會不安定,種種亂象叢生,正是我們努力的時候了。讓我們手牽手、心連心,一起朝著光明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