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分享,深得您心

在參加慈訊的習修課程之前,我和先生的互動是相敬如「冰」

,一天說不到幾句話。他,忙於事業的衝刺;我,則抱怨他對家人的輕忽。後來我因害怕生命失去了掌控,而開始用強迫的方式來要求對方「你非得怎樣,你才是好的」。我們經常會為了應收帳款的入帳時間有不同的觀點而起勃谿。

為什麼「關於金錢」的事,總是會如此牽動我的情緒?

經過老師的提醒,我才發現都是自己的想法在困擾自己。是幼年時期家裡没錢吃飯的恐懼,在記憶中烙下「没錢等於痛苦」的印記。

在和先生深談後,赫然發覺,他,並不是我所「想像」的模樣。慢慢地,我學會了信任先生,夫妻之間的關係有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

 

š幸福報報 ›

你幼年時期家裡没錢吃飯的恐懼,以「刻骨銘心」的方式儲存在內心中,並以主觀的方式來解釋自身的經驗,而幼年所寫的人生腳本,就成為你日後所感所思所行的圭臬。

我們多數家庭的經濟重擔是落在男人的身上,當先生已經被這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時,回到家又得面對老婆的質疑,「你怎麼這麼没用,連收個帳都丟三落四的……」,你先生因「我做的這份工作既得不到肯定而又没有成就感,甚至有可能被奚落……」而怒氣沖沖不願俯首聽命。更不願面對三不五時,老婆又會哀怨地詰問,「你為什麼不陪我?成天不見人影,愛事業甚於愛老婆嗎……?」

先生在外奔波已經疲累不堪,又得安頓妻小的情緒,借問男人會做何感想?

「原本是互相扶持、互相陪伴的另一半,反倒在背後扯後腿……」先生娶錯老婆的懊悔,讓婚姻關係更是惡化。

所以,夫妻間可能因綿綿不斷的齟齬而導致婚姻的破裂。

面對大環境的艱困,需要時間,但什麼是我們可以改變的?

先生在外辛苦打拼,你即便無法幫他的忙,起碼可以體諒他一點,該有智慧地去鼓勵、稱讚他,而不是一昧地指責他。

男人時常要應對這麼多的經濟上的挑戰及危機,如果家中的老婆,是能夠非常地篤定,非常地清楚,不再把內在以前的恐懼,任意往外的投射。這樣的平安及篤定,會帶給全家,尤其是另一半充分展現自己的勇氣與機緣。即便疲累,他也會因此覺得快樂、值得,物質之豐足必伴隨而來,而不覺匱乏。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