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束縛與自動自發的教育

──慈訊雙週一次讀書會精彩實況報導!!

用束縛的心綁住孩子  父母存有「這孩子如果這麼乖的話,多好!」、「這孩子變成這樣多好」、「孩子應該這樣做」、「希望孩子那樣才好」的心,就會把孩子(或丈夫、妻子)緊緊綁住。人生的真正妙處,只有在解開那種束縛心的同時,才可能出現。

倩倩:要解除對孩子(先生、家人)的束縛,就要多多稱讚孩子。發掘孩子優點的根本之道,就在於稱讚自己、感謝自己、努力發現自己的優點,這才是無上秘訣。從內心看自己,就是照見自己。

小美:開放與鼓勵的教育指出要完全相信孩子只做好事不做壞事。我請問各位學員所謂的我們認為的好事跟壞事,就是在釐清我們有沒有束縛對方,我們認為的好事,這在雙方的認知上是有所不同的。所以,我們往往想要束縛對方走向我們所謂的好事,這個就是束縛的原由了。

容容:我來分享一下,我認為的好就是「小不忍則亂大謀」、「退一 步,海闊天空」。可是我的孩子看到我的忍耐,都認為我很怕事,認為我沒有做自己,然後我才發現「忍耐」對我是一種過度壓抑,才發現自己有一個信念「忍耐功夫越高,代表個人修養越好」。進而發現自己:「原來忍耐是凸顯我外在完美的工具」。我被「忍耐」兩個字框住了,造成我內心傷痕累累。忍耐是我的金科玉律,而我的孩子卻是嗤之以鼻。每個人認為的好壞是有相當大的差距的。而且我的孩子被我的金科玉律束縛的喘不過氣來,對他們而言怎麼會是好事呢!在慈訊真好,可以查覺到 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