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自信,不需要吸菸、想耍帥,不需要吸菸、有煩惱,也不需要菸,如果吸菸變成你的習慣,請改掉你的壞習慣,給不吸菸的自己一個掌聲,不吸菸,做自己,我挺你!這是最近很夯,由周杰倫擔綱的拒菸宣導文宣。

兒子從高中起就開始抽菸,我履勸不聽,也常為了抽菸的問題而起爭執。用盡各種方法要讓他戒菸,他對抽菸的傷害也瞭若指掌,卻經歷多次戒煙卻仍改不掉抽菸的習慣。為此,我很心痛他何以要用此種方式來提神、減壓?

從小,我就認定他是一個很難帶的孩子、很叛逆的孩子。他在求學過程中的種種行為舉止顯現的,皆非老師所喜歡的樣子。他老是愛講髒話、愛耍酷、吐槽、頂嘴、上課唱反調、愛捉弄人……。在夜深人靜時,我常為自己的教養無力而落淚。我雖能感受孩子的不安、憤怒與孤單,卻無能為力,因當時的我也深陷婚姻的泥沼中。

在慈訊上課多年後,我不再嚐試想去改變孩子的行為,而專注於自己「內心的轉變」。

我漸漸體悟到萬事萬物的無罪本質,無論外表看起來是如此不堪,其本性依舊是清淨無染、完美無缺的。

我感謝婆婆、先生、孩子……,感謝他們的包容、他們的支持……!也感謝他們的各種小毛病、各種不足之處。

更重要的是,感謝他們的存在!

因為,有了他們,我才懂得愛、我才懂得感恩!

我漸漸接納了孩子的一切,不論是好是壞,並信任他會用他的方式去尋找他的答案,走出一條屬於他自己的路,而非我為他安排且自認為很棒的路

最近,兒子告訴我:「他領悟到過去種種的行為經驗,是累積往後衝刺的能量。爾後,他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而非在抱怨、抗爭與逃避。」我真心的懺悔:「媽麻對不起你!媽麻以前因為無知而將所有的不滿、痛苦、怨恨……,用打罵等殘忍的方式發洩在你們兄妹身上,讓你們恐懼不安。為此,常讓我自責不已!」「媽麻!你沒有錯!老天安排這樣的經歷,為的是讓我們學習生命的功課。這是最好的安排!」

當下,我熱淚盈眶!

我為他喝采,也為自己鼓掌。我祝福他,也祝福我自己!因我們都行走在愛中!

最近,兒子告訴我:「媽麻!我戒菸了!以前真的很腦殘,明知抽菸的害處,卻拚命的抽,現在卻是一抽菸就想吐。」

這一次,我不再懷疑兒子的決心。因他心中有了愛!因他願意為生命負責!

寶貝!我以你為榮!

感謝慈訊!

感謝有你!

有你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