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分享,深得您心

因叔叔、姑姑們無法照料阿嬤,媽媽在我的父親去世後,獨力照顧年邁的婆婆(我的阿嬤)數十年,過程的艱辛真是難以言喻。當他們想把阿嬤送到養老院時,我因覺得很殘忍且捨不得而反對,媽媽也怕別人的閒言閒語而不同意將老人家送去安養院。可是,阿嬤到後來會攻擊照顧者,諸多脫序的行徑也對整個家庭造成很大的困擾。但,對於「將老人家送去安養院」一事,媽媽始終開不了口。

 

š幸福報報 › 

我們會很鬱卒、很痛苦的原因,是我們內外不一、是衝突的。分明心裡是憤怒的、怨恨的。可是,偏偏要展現我是很愉悅的、很美好的……,而且還沾沾自喜,以為這樣是對。可是,《奇蹟課程》告訴我們,以「『愉悅之情』掩飾其醜陋瞋恨,可是小我保持原狀的主要手段之一。」

《奇蹟課程》正文第61頁:「小我是因著你對它的忠誠而控制你的,不可再對它掉以輕心,你必需意識到你的思想是如何受到小我的左右。」

是小我指使我們扮演好人、不可以不體貼……。我做一個體諒的人,是不可以表達出內心的真正想法。

當面臨把老人家是否安置養老院的抉擇時,我們內心的狀態是充滿內疚(這是不孝的……)而自己照料(內心又是怨懟的……);或是,表面喜悅(對外的說法是安養院比獨居好很多而且老人家也很快樂啊……)內心卻又是另一種心情(內疚);或者,無論結果是自己還是託給專業機構照顧,心都是平安的。

「孩子都不要我了,把你們拉拔這麼大,對家付出那麼多的心力,到頭來,我老了、没有用了,你們反過來要遺棄我……。」有些老人家在面臨被安置到安養院時,內心是憤怒、不甘願的。

「我從年輕被你蹂躪到現在,數十年來的婆媳爭戰,讓人身心交瘁;現在你老了,我難到不能脫離你的魔掌?你老了又繼續折磨我……。既然已辛苦地照顧你數十寒暑,到最後卻要讓我所有的努力和犧牲都付諸流水、前功盡棄,又背上不孝惡名?」而媳婦內心被舊有的記憶所束縛,諸多情緒如泉水般湧現。

我們既生氣又矛盾,想放開你(送到安養院),以為可以讓彼此「自由」。可是,心卻因種種的信念(把老人家送往安養院是不孝順的……)所綑縛而失去了心的自由。

乍看之下,都是老人家的問題!?

如果一個人對自我形像要求是:我一定要扮演好媳婦、我必需要孝順……。內心會被「若是做不到,那我就是一個……」的內疚,緊緊地掐住。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下回待續……

婆媳是命中注定的天敵嗎?(下)

【婆媳系列】

婆媳是命中注定的天敵嗎?(上)

婆媳是命中注定的天敵嗎?(下)

天使之愛首部曲:暗夜飲泣

天使之愛二部曲:接納,讓心更靠近

我很美麗

愛,不卡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