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女兒至一家頗負盛名的蛋糕本舖,只見小小店面擠滿了前來購買的人潮。詢問之下,店員告知需再等候半小時,態度親切隨和。於是女兒站在店內(她說蛋糕香味迷人)而我則到外面靜候。

約莫過了二十分鐘,人潮依舊絡繹不絕。然後有位中年婦女前來問我需要等候多久時間?又喃喃自語:「會有我的份嗎?」便逕自走進店內。只見她沉默地看著店員忙得不可開交的-切著蛋糕、包裝、蓋上店章、結帳。片刻,隨即步出了店外,悻悻然地說著:「她們不理我,哼!我也不理她們,大不了不要買,有什麼了不起!」

這一幕,映入眼簾,直教我有了深刻的體會-原來我們內心常常都是因為這樣而受傷的。

當我們感到不被尊重時(覺得店員必須主動問候),情緒便產生了波動起伏,然後就開始詮釋、解讀、判斷。最後感覺自己是不被重視的……。可怕的是,這一切的「負面狀況」皆於內在自我運作完成。

妙玲老師說:「人在受傷時,常會指責是別人讓他深受其苦。其實不然,事實上是:當你內在存有傷痛的時候,對方才會讓你痛苦。別人只是扮演『觸媒』角色,引發你的內在傷痛罷了!

所以碰到任何負面情緒侵襲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打開心門,深入內在,檢視信念,釐清盲點,進而改變固有的反應模式。這樣我們就不會經常性的因他人的話語、眼神抑或態度而對號入座。如此生活才能擁有更多的自在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