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假日的早上八點,我開著車要去上課。由於上課的地方要求不要在教室用早餐,所以,我一邊開車一邊吃起早餐來了,預計大約到達目的地時就可以用完它。

吃著吃著,我就發現這蛋糕還真好吃,於是我拿起餐盒一看,是一家頗有名氣的麵包店。由於這個餐盒是我先生的公司送的,我就想:「大銀行就是大銀行,連送的餐盒都不馬虎。」接著,我又想:「上次某某公司送的餐盒就差多了,麵包及蛋糕都難吃死了,連飲料都很難喝。不就是為了貪小便宜嘛,所以才訂那種名不見經傳的小麵包店餐盒,那像人家叫這種大麵包店的餐盒……。」

正當我的思緒在腦袋瓜中嘰嘰呱呱的評斷起來時,突然有另一個聲音中斷了我:「妳看到了嗎?」,我被這突然而至的聲音嚇了一跳,靜默了一會,我的思緒也被中斷了。它接著又說:「生活當中我們無時不刻的在評斷,一塊蛋糕馬上就可以讓我們的心起分別,進而產生不平不滿……」

頓時之間,我「看見」了自己無時不刻的在分別判斷的思考模式--如果現在發生的外境符合我的心意,比如,人家送我符合自己口味的東西,或我的小我需求的人、事、物,我就笑嘻嘻地感謝。可是,若是不合我意或是使我沒面子的人、事、物,馬上就開始批判起來,甚至恨得牙癢癢的……。

悟到這點時,我也到了停車場,我停下了車,大大的倒吸了一口氣。

「天呀!我的大半輩子真的是這樣思維的耶!……」

「那我往後應該怎麼做呢?……」

它說:「往後不管外境符不符合自己的心意,都要用感謝的心去處之。吃到好吃的蛋糕,感謝!吃到不符合自己口味的便宜麵包,也是感謝!」

這麼「平凡」的道理,我竟潸然淚下,獨自一人靜靜地坐在駕駛座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