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從事服務業的關係,我已在不知不覺中被訓練成,凡事都以客人的需求為最優先考量,而且是必須面面俱到的。在工作忙碌時不但要同時服務多數不同客人,態度還得表現出親切、有禮和專業的樣子。十幾年下來也確實得到了不少顧客及同事、主管們的肯定,在職場上可以說過的還滿稱心順利的,當然期間也曾遇到很多對我不錯的人。

 

一天,有位顧客打電話來諮詢,約過20分鐘當諮詢告一段落後,我告訴她我現場還有其他的事要忙,給妳的諮詢不知是否OK了?(其實當時我已開始有了不耐煩和防衛的心理,似乎客人也必感受到),電話中顧客的態度也突然轉變且不悅的對我說:如果妳剛才的解說夠清楚,就不至會浪費彼此的時間了,並開始批評我不夠專業,服務態度差,甚至語帶威脅的說要投訴蘋果日報。當時我感到恐懼籠罩上了我全身,我的頭皮更開始發麻,接著對方又說只要我向她道歉她就不投訴;當時因為我心中充滿了焦慮與恐懼,心想只要能趕快脫離這個困境就好,於是我不停的在電話這頭向她道歉。這個諮詢就這樣的在電話中花了我一個多小時,掛斷電話後,同事們都過來關心我,而我只裝著淡定的把事情輕描淡寫向同事述說一遍,卻完全不談我的恐懼,害怕及情緒不安的部份。

 

在工作坊中我曾分享這件事,並談到我當時心裡的恐懼,妙玲老師對我解釋說:『我的內心有許多的榮譽勳章,就是…我應該是好員工、好主管、好學生,也就是說我必須表現好、表現完美;然而在這背後卻又認定自己不夠好、或很爛。在潛意識中怕別人發現自己不夠好,以致於必須和別人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害怕如果太接近時會被對方發現這些弱點,無意識中我會把對方推開以保持安全,這就是為什麼我與人之間會有疏離感』。老師一針見血,讓我當場我就哭了。

 

後來我慢慢在生活中覺察到我的舊有模式 : 就是愛求完美,常在顧客及同事面前扮演完美的人,服務要親切,要有耐心,要多協助同事,因為我是最資深優秀的員工,所以上班時我必須要負責(雖然有負責的主管在)。我很ㄍ一ㄥ,很焦慮,想掌控一切,這個想完美的模式是我自築的一道完美的牆,用來防衛別人保護自己,不讓別人看到我無能和很爛的部份。

 

終於我知道,是我綑綁自已太久了,我開始慢慢的鬆動它,將注意力回到自已身上,而不是一直注意別人;有時急躁又想衝去做什麼時,就有覺知的先回到我的心、我的腳步上。我現在正在練習中,然而經過這幾個月下來,我發覺對那些過去比較容易會耗費我體力及精神的顧客(其實是我跳進去跟他們攪和),我已會適度的婉拒他們(但不是防備性或情緒性)。對於服務客人關心客人的部分,也不會要做到完美而使得自已過度負荷,也很少再去注意同事的服務情況,和隨時準備要去幫同事的忙;而改為只要信任同事,心想其實他們都能做的很好,如有需要幫忙時他們會自動來告訴我。

 

有這樣的改變並不是我預先想好要這麼做的,而是在工作中很自然的就這樣進行了!好高興我的舊有模式正持續改變中!我想我的內在必定會有堅定的意念!就是我必會重新拿回我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