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訊讀書會」精采系列,與您分享!

《生命教育法》

第60頁如是說:「『善』的要素,絕對少不了『人格的自由』。不管做任何事,都出於自由,由於自己內心的要求而自動去做,才算是善行。道德的根本條件也是出於自由。……善就是以自由做根本條件,才算是真善。人的本性─人就是神─本來就是善。……惡是什麼?惡就是對自由的束縛、隠蔽,或針對這些而表現出反抗的樣子。」

什麼人格上的自由?没有制約、不隠藏。没有制約是「我做這件事,不是因為道德規範約束我要如何當好媽媽、好人、好太太、好孩子、好學生……而去遵守這些規範。」

表面上你做了一些看似美善的行為,出發點是「符合社會上的道德準則」,這不是真正的善。即便你做了一些如捐款、救濟、好事……,若只是為了美名、積功德、消業障……,這也不是真正的善。

你害怕潛意識隠藏的感覺和情緒被看到,卻以自己認為的「美善行為」來偽裝。我們反而客氣地卻隠藏、漠視自己的感覺說:「没關係,這樣很好,那樣也很好。」

什麼是惡?惡是限制、隠藏。

為什麼我們的真心出不來?因為,我們的真心上面隠藏了惡。可是,我們的表層意識表現出「我不是惡,我是善」。你如果有隠藏,它就是惡了。而我們偽裝出的善是:我都没有錯,都是別人找我麻煩的。

真正的善是出自於靈魂的自由!

他願去做這件事,他喜歡去做這件事情;他不是因恐懼(怕下地獄、怕無法上天堂……)而去做這件事。表面上你做了美善行為,但你的起心動念卻是恐懼,那不是真正的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