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因為和先生

對很多問題的想法上南轅北轍而常有爭執,我的暴躁不安情緒帶給孩子很深的恐懼和自責:是否自己不乖而惹父母生氣。

「罵是為了你好!」表面上是為了孩子好,但我心知肚明,這多少也發洩自己的情緒。

「我這麼做牛做馬,還不是為了你們。」教訓之餘,利用孩子的罪惡感,讓他們有理說不出口,只好順從。

而我不穩定的情緒更讓孩子無所適從,老大以偏差的行為來吸引父母的關注,小的更以自閉、冷漠來逃離風暴圏。

直到我意識到我「以愛為名,其實是出於自己的恐懼和內疚而想將孩子牢牢掌控(我們從小在這樣的愛中長大,也不自覺地以同樣的方式去愛人)」後,我學會先安頓好自己的心,充分照顧好自己,我才能無所求的愛孩子、愛別人。

這樣的轉變,讓我以尊重、祝福與支持來面對孩子的每一個抉擇,孩子也慢慢地回歸他們自己的人生跑道,安心地朝著自己的夢想飛翔。我只是單純、自在的存在,成為孩子受挫所倚靠的支持,成為孩子療傷止痛的停駐所。

於是,我發現自己從生命中的傷,經歷時間的推移,而淬煉出生命中的養分,進而能好好地疼惜自己與欣賞自己。而這份力量也引領我與孩子不管面對多大的困難,依然能不放棄。在生命的過程中,是可以跌倒,卻不被打倒。也就是說,負面的痛苦境遇並非一定是負面的結果,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對它,進一步找到負面經驗背後隱藏的正向感受或正向觀點(若不是當年的困境,就沒有現在平安自在的我……),所帶給我們的激勵。

試著換個角度思忖,老天給我們這麼獨特(不完美)的人生,其背後會不會藏著什麼旨意與計劃?

挫折可能會讓人心裡受傷,但也可能讓人更有勇氣;痛苦可能折磨人的心志,卻也可能讓得更悲憫;幸福可以讓得溫暖,卻也可能讓人變得驕縱;寵愛可能讓人心靈美麗,但也有可能讓人越來越自以為是。

這全在一念之間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