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訊讀書會」精采系列,與您分享!

與人相處,我害怕說真話,

因為一說出口,就衝突不斷。

 

幸福報報

「我如果講出真話,就會有衝突」的信念,導致你不敢說真話。

「我就是没有辦法表達,我如果一表達就有不可測的危險發生;如果我真的講出真相,就有衝突發生,所以我不能表達。」那麼,「我不表達、我很吞忍」,為了圓滿、為了息事寧人而不說話,自認為很得體,没有情緒,這是「善」嗎?

因恐懼表達感受,一旦忍無可忍時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更證明了「我不可以表達, 否則會有不可預知的衝突發生」。「別人說什麼,我就乖乖的聽」,小時候,大人不也教我們,「囝仔人,有耳無嘴」「做人的媳婦就要會忍耐……」嗎?自認為很賢慧、很識大體的你,以《生命教育法》的角度而言,這是好太太、乖孩子嗎?

你那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好人形象,是因受到信念的制約所偽裝出的,也就是你的善是受到制約,這是偽善,不是善。

惡就是對自由的束縛、隠蔽、限制。真正的善是完全敞開的,他不需要隠藏什麼。惡都是由隠藏開始,當你有隠藏念頭時(有時我們察覺不到這個隠藏的念頭),因你有某些你覺得不可告人的(你以為這是惡的),不能說出去的事,它就是惡了。並非做了壞事才是惡。

當我們的心識覺得必需遮蓋它時,它已經不是善了。

奇蹟課程告訴我們,「只要心靈仍然相信黑暗、依戀黑暗,光明便不可能照入」。

惡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以為我們真的做了什麼壞事(你可能没有做,可是你看到弟兄做那些事,你很不爽快,這就是惡。雖然你認為是弟兄做,你沒做,但你隠藏了批判的念頭,還以為自己是神聖的,弟兄是邪惡的)。

生命教育法的善(愛)與惡(控訴的心),不是做好事或做壞事的善惡,是「本質上的善,是圓滿本質所展現的樣貌」,而相對圓滿狀態的另一個狀態,稱之為惡(非二分法的惡)。

控訴的心態等於自絕於愛。你如果是在惡的狀態,就離「善」越來越遠, 也就是悖離了愛、自絕於愛。

當你批判對方做了什麼事,讓我受傷的那一個控訴的心,它就是惡,因你被限制了、你不夠敞開。因為真正「善」的狀態,它没有侷限、没有你我分別、没有對立;善的狀態是你我都是一體的。只要你還有分別、批判、對立、控訴……這就是惡。我們常以,對方做了什麼事(劈腿、背叛…等外在行為),而「判定他有罪,我是受害者,我没罪(雖然我內心是不斷地批判、控訴)」。

《奇蹟課程》的〈練習手冊〉:「治癒等於自由。」(W-137.8:1) 

所以,善是在治癒後才展現出來,善是自由。可是你要重獲自由,必經治癒(療癒)的過程。因為自由,你沒有限制;因為自由,你無所分別;更因為自由,你不需「惡」來映襯「善」。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