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剛嫁進婆家時,對於權威的畏懼,表面上逆來順受,實際上是什麼也不敢說,連哭也只能開車到山上,人煙罕至處放聲大哭。但這樣的消極態度,卻也造成我和婆婆之間有了道深長的鴻溝,遠遠地不敢靠近她。

直到公公離世後,原本夫妻關係不好的婆婆才鬆了一口氣地對我說,「以往我很討厭你,是因為看見我的先生對媳婦比對老婆好,所以我才會把婚姻中的諸多怨氣轉移到你身上」。此後,婆媳間的緊張關係才稍有了轉圜之地。但是,彼此間卻還是如同客人般客氣,相敬如賓,隔著一層穿不透的薄紗。

我是她唯一的媳婦,而我們的禮教向來是將母慈子孝奉為至高無上的圭臬,我理所當然應負起照護的責任,雖有怨懟,卻也只能憋在心裡。

最近婆婆的身體大不如前,而原本精明能幹且強勢的婆婆因失智而變成有如小孩般的無助(分不清白天與黑夜……),但我內心的憤怒卻是不斷加劇,「年輕時,妳對我苛求、百般挑剔、趾高氣昂……,妳年老了竟又以失智來『整』我」,這樣的思維模式讓我的心更是糾結。

在一次的靜心後,隨手翻開了《靈魂的出生前計劃》,很多人在出生前同意要經歷阿茲海默症,是因為這樣的病能讓生命簡化到某種程度。……而這個病的意圖就是去學習如何活在當下。……這份經歷帶給照護者的禮物是,你能看著自己的怨恨、哀傷、憤怒不斷地出現,而你有機會鍛鍊自己,不讓這些情緒影響你原本健全而充滿愛的言詞和行動。」這句話乍然映入眼簾時,內心深處似有一根弦被輕輕地撥動,餘波盪漾,繞樑不絕。長久以來對生命的思考與挑戰,似乎得到了共鳴。

我決定以「愛」來面對婆婆的失智,很奇妙的事竟然發生了。她的失智在積極就醫後,漸漸穏定了,而且婆婆的個性似乎完全變了一個人似的溫和、真誠與單純。加上宗教力量的支持,讓婆婆專注於唸誦經文,並一心一意為全家每一個人祈禱、祝福。

由衷感謝婆婆以黑天使之姿,協助我體悟到,「愛的力量與對神的信心所生的力道,真的超乎凡人如我輩的想像與理解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