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訊讀書會」之幸福進行式,就是愛分享 

面對孩子達不到我的要求,我自忖:「他能力不夠不會做這,就改做那也可以。」因為孩子達不到我的期望而勉強去接受孩子「只能」這個樣子,這是否是《生命教育法》所說的,「這樣很好,那樣也很好」的信任與交託?

 

幸福報報

這不是對孩子的信任,而是無奈的選擇。

面對孩子無法成龍成鳯,我們們很焦慮、很不安,這是受到潛意識(隠藏的信念),「一定要這樣,一定要那樣」的制約。透過往內不斷地覺察、釋放之後,清淨的心才得以跟我們的真心連結。此時你才能聽到「無聲之聲」,它是來自本來面目(實相完全圓滿)、本來心性的聲音。

《生命教育法》第251頁:「『以目前孩子的程度去考明星學校,好像還不太夠。』這種內心的消極、,負面的感覺往往變成一股出現機率極高的力量……。另外有一個現象,自己心裡是不是有一股虛榮心潛在著……或者相反地,過去自己的學歷低微,想靠孩子扳回面子……。父母應該靜下心來聽聽自己心靈深處發出的聲音。心一靜就能聽到『那條道路不是真正的道路,孩子應有的幸福在另一個地方!』的聲音。能否忠實地聽到這種無聲之聲,就是人生的轉捩點。」

我們以真心信任孩子,「孩子自有孩子的路要去經歷,孩子以他的方式、資質在人世間展現」。我信任他可以展現他的資質。不論他是看電視、打電玩……,無損我們對他的神性、佛性的信任。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色,不需要硬要改變孩子,將玫瑰變成百合。

《生命教育法》第90頁:「所有孩子都是天生英才,這是『生命教育』的宣言。……所以,百合不可能開出玫瑰。百合的清純是天才,玫瑰的艷麗也是天才,各有各的無限潛能……。」

如果你是在檢討自己、檢討孩子時,就聽不到「無聲之聲」了,因檢討中就有了批判,有了批判就遠離了真心。

我們以為「無聲之聲」一定是正面的、積極的才是內在的聲音。「無聲之聲」有一個特質就是「接納」而且是無條件的接納;無聲之聲是來自空性(佛法的如來藏識),來自與真心(奇蹟課程中的天心)連結,也就是我們的本質,它没有任何條件、雜染、批判、它没有所謂的正面或負面。

當你可以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你自然可以接受孩子負面的狀態。

《生命教育法》第253頁:「『神啊!一切聽您的安排了。如果您決定讓他錄取,就讓孩子升學。如果您認為孩子還需要重讀一年的話,就讓他再補習一年吧。』……相信一切皆善,一切會更好。有了這種人生觀,就有了一切由天安排的祥和心境,孩子也會把實力發揮到最高點。」

當小我退位,信任老天的安排,「神啊!一切聽您的安排了」時,孩子不念書、看電視……你也不再會焦慮了,因為我們一切都聽祢的(真心、天心)。但是,我們頭腦想著將一切交託給祢,卻又希望老天能保佑孩子考上……,這不是真的交託。

善的特質是什麼?自由、没有限制;這樣很好,那樣也很好;人格上的自由。我們一聽到「没有限制」就嚇壞,認為要給孩子限制、框架,他才不會做壞事。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