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是位新好男人,廚藝比我厲害,也會洗碗、晾曬衣服、替孩子準備宵夜等等……,對於幫忙家事,他的態度是「樂在其中」,唯獨碰到「打掃」一事,卻鮮少主動參與(幾乎沒有過)。

結婚多年,每每在清理居家環境之際,這個疑惑就會湧上心頭,縈繞不去。更因為這樣,每當我在忙著拖地、清洗門窗這類事務時,內心的批判、怨尤、生氣等負面情緒便油然升起。

直到有一次在同學帶領的讀書會活動中,內在頓然被觸動了,才讓答案漸露出了一線曙光。猶記得剛結婚之際,每逢春節即將來臨之前,婆婆總要說上這麼一段話:「以前每逄大掃除時,妳的公公因出外工作,無法幫忙,而我忙著家庭加工的事,也沒有空。所以他們兩兄弟就要負責清潔的工作,其實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妳的小叔在做,而哥哥(先生)則經常做了一半便不見人影,有時候情緒一來,我就會對著孩子破口大罵……」。事後求證於先生,他總是語帶無奈,且會多所抱怨:「反正做再多,也不會有人誇獎讚美,數落卻是從來也沒有少過,因為在媽媽的心裡總覺得弟弟是最乖的,到後來,我也懶得和她作無謂的爭辯了!」

原來,「清潔打掃」對先生而言是記憶的傷痛,那經驗已經烙印於他的潛在意識當中,無怪乎體貼如他,每次面臨此事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只要一觸碰,內心就會隱隱作痛!

在慈訊上課多年,我知道過往創傷若未經處理療癒,應對的模式是無法轉化更改的。沿著生命軌跡,所有事物的發生其實皆有脈絡可循。因為這樣的理解,終讓我對先生有了一份了然於心的完全釋懷。合掌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