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如聆現場

在我的生命歷程中,已經接二連三發生類似的事件

我和同事間,因在表達上有一些誤會,以致對方很生氣而發生口角。以前的我面對這樣的狀況,我會選擇不講話而心裡暗忖:「這是怎麼回事?」而任由對方發飆。但我的內心是超不舒服的,因為我覺得莫名其妙:「明明是我好意誇奬你,結果你卻講話酸我。」

最近,這樣的情節再度由不同的人在我面前演出,才讓我驚覺這個功課我似乎没有做好。當下,我突然有個念頭:「我要回應他的說法,而不是任由他對我發飆。」我心裡非常地不舒服回了他:「你憑什麼對我這樣?憑什麼我就要讓你對我發飆……。」我純粹只是表達心中的想法。

以前,若是同樣的事件發生,我不敢說,而讓自己陷入一個受害者的角色,故意讓先生看到,「我為了這個家而得惹一身腥,我好倒楣,我好可憐……,別人如此對待我,你只是靜靜地在一旁,不敢吭聲。」

重覆的模式中,不斷會觸及我內心的創傷。可是,類似的事件一來,內心是爭戰不已。一個聲音:「又來了,又要罵我,我怎麼那麼倒楣……。」許多東西全都翻擾出來。而另外一個聲音:「没有關係,說出來没有關係……,說出心中的感受……。」

這一次,我選擇勇敢地表達我的感受。

我不再懼怕得罪對方,只是單純地說出我的想法和感受,心中不再有內疚,也没有開不開心的問題,說完後整個人鬆了一口氣、好舒服。

掛上電話後,心想,「算了!再差也不過如此而已。」没想到電話掛上後,真教人大出意料之外,先生竟對我說:「這件事你不要處理了,讓我來做就好,在我處理的時候,你都不要過問也不要挿手,我來解決就對了……。」

那時的我突然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就是,「我先生終於有擔當了!」我信任他的處置,果不出所料,他處理得真是太棒、太美妙了。

 

幸福報報

當我們還處在受害意識還很深的時候,劇本會重覆演出,演到你正視它:「我可以表達我的想法,我不怕得罪別人。」可以如實地表達出自己對這個事件的想法、感覺、看法,這樣才是真的跟自己在一起。清楚地表明並不意味自己可以變得像刺蝟般隨意跟人對罵,而只是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大部份的人選擇以和為貴、避免衝突……地當爛好人,讓對方軟土深掘、任意踐踏、對我發怒,並自憐地說:「我又怎樣,怎麼盡找我的麻煩……?」而有察覺到是自己意念招引來的結果。

當你不尊重自己、不信任自己,不肯定自己的感覺,別人如何能尊重你、信任你、肯定你?

世界真的很公平,你認為的不公平是自己的意念招惹來的。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