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感動×分享×愛無限

~妙玲老師深入〈記憶。旅行中〉一文之解析

不論是生命教育的「最痛苦的時候,最須感謝,

因為它會帶來最大的幸福」的正見,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我們扭曲的解讀而成的妄見,都是知見──現象界的看法和想法

《奇蹟課程》正文第三章第三節〈知見與真知〉:「我們一直在強調知見方面的問題,卻很少討論真知之境。這是因為我們必須先澄清知見,才可能知道真相。」

知見是我們對週遭的世界的見解,它不動如山、它難以撼動。對於真正制約生命的信念是什麼,我們是不清不楚的,唯有先澄清知見,才有可能知道任何的真相──宇宙中恒常不變的法則。

當我們的心不清淨、有染著、匱乏的……跟本源失去連結時,乍看之下原是正知見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竟成了我們的固著信念──我必需要做什麼事情,我才覺得有價值。

當我們不會被「我的知見所綁架、所迫害、所困惑」時,才能理解到,「人不需要非得做什麼事,才有存在的價值」的真理。

《奇蹟課程》正文第三章第三節〈知見與真知〉:「知道等於肯定。」

「我不需要去討好別人,我不需要得到別人的肯定,我就是我,這個我是不受任何威脅的」;不管外在世界是如何的紛擾,我的清淨圓滿的本質,它一直都在我的裡面;我不用忙著去做什麼事情,才得以證明我是好的。這種對圓滿本質的信心的了悟就是肯定,肯定我們跟這個真相是有連結的。

當我們不相信,「我是實相完全圓滿的,我內在的神性佛性不受任何威脅、不受任何動搖」時,別人對你還是無法相信。所以,問題的根源還是自己。

《奇蹟課程》正文第三章第三節〈知見與真知〉:「真知是一種力量,因為它肯定;肯定不疑,方有力量。」

這種真知指的是,「對自己內在實相完全圓滿」的了悟與肯定,這了悟與肯定帶來了力量,因我們對它肯定不疑。即便「我看起來很笨拙、很懦弱、很無能、很没用」的樣子,我還是可以領悟並肯定自己內在的實相是完全圓滿的。

《奇蹟課程》正文第三章第三節〈知見與真知〉:「知見是有時間性的。它既隸屬於時空信念之下,若不傾向恐懼,自會傾向愛。」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知見,由於自己錯誤的詮釋,釀成自己壓力的恐懼信念;「最痛苦的時候,最須感謝,因為它會帶來最大的幸福」的正見的內涵是愛,在感謝的裡面是充滿愛的。

《奇蹟課程》正文第三章第三節〈知見與真知〉:「妄見製造恐懼,正見培養愛心,可是兩者都無法令人肯定不疑,因為所有的知見都會變化。因此,它不是真知。正見是真知的基楚,而真正知道就是認可真理,它超越一切知見之上。」

「最痛苦的時候,最需感謝!」你會發現,當我們跟愛在一起而說出感謝時,神奇的是,對方的愛也出來了;當我們開始鬆動了信念時,對方的信念也會跟著鬆動。

話說,正知見可以引導我們看到真知,可是當我們在痛苦時卻感謝不出來,雖然它是正知見,可是我們的心還是會搖擺不定的,因為它會隨著每個人的過往經驗而對知見有不同的解釋和想法。如同前面所講的,看似正知見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因」也會被曲解成「我要經歷很多的痛苦;我要經歷好多好多痛苦與麻煩的事,我才能夠學到智慧」。因此正知見它還不是真知,它只是正見,可是它是真知的基楚。

「最痛苦的時候,最需感謝,因為它會帶來最大的幸福」,這幸福是什麼?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是先生聽我的話?孩子順我的意?……?

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我與我的存在本質合一,就是幸福」。

我與我先生的存在本質合一,就是幸福;我與那些看起來奇奇怪怪的人的存在本質合一,就是幸福。

所以,正知見帶來的真知是什麼?就是我們慈訊幸福家庭教室「光明語言」感謝詞:「我認可、我肯定『人人皆是實相完全圓滿的神子佛子』;我感謝『我是實相完全圓滿的神子佛子』,我感謝『人人皆是實相完全圓滿的神子佛子』;我感謝『我跟神佛的本質是一體的,我是祂的一部份』」,這就是真知,這就是真理啊!

《奇蹟課程》正文第三章第三節〈知見與真知〉:「你所有的困境都是基於認不清自己……,奇蹟乃是一種認知的方式,而非真知。」

當我們的知見跟恐懼在一起時,它帶來的是不幸是痛苦;當我們開始跟正知見連結時(修習奇蹟課程、唸誦祈禱文……),它會帶領我們邁向真知。可是正知見不等於真知,因為知見是因人、因時、因……而有不同的詮釋,真知是不受時空所侷限,它是永恒的。

下回待續…

妙玲老師深入〈記憶。旅行中〉一文之精闢解析~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真理,無限大

•故事的結束,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