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感動×分享×愛無限

我在「創造豐足工作坊」中,察覺到為什麼家人老是埋怨我

,「怎麼總是會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人」,而我也常覺得不被人尊重。以前老師曾提醒過我說:「是因為你不尊重自己,所以才會吸引這些不尊重你的人出現在你的生命中。」

經過老師不斷地追究詰問,我才明瞭,所謂奇奇怪怪的人就是──「找我麻煩的人」,或許他們認為我是個既脆弱好欺負的人吧!然而,我每每為了事情能夠面面俱全,而委曲自己、低聲下氣,可是對方竟也不領情,讓我左右為難。我另一個信念是對「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解讀竟是「人一定要從痛苦中,才能學到經驗」。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是我信守不渝的圭臬;而一生都為忙碌而活著的媽媽的信念,則是「人要過得很忙,才像活著一樣」,深刻地左右了我的生命;「我的要求常被漠視,無論我怎麼做,別人都看不到」的幼年經歷,更是讓我不敢要去求別人。

經過工作坊之後,當我把焦距拉回到自己「心」上時,我發覺我從來没有那麼認真地看自己。

 

š幸福報報 ›

以前的你,都把焦距放在,「我要做什麼事,人家才會滿意、才看得起我、才不會批評我……」。事情的結果卻恰恰相反,没有人會看得起你,為什麼?因為你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更遑論別人。

我們的內在小孩,就像是個愛耍賴的老么,以為「只要我想要什麼,別人都要照我的意思去做」,之後發現,事與願違──「別人都無法滿足我的願,當我的要求没有人回應」時,便會有迥然不同的反應。

這時內心會有兩種心態產生,一種是自立自強自己做,另一種心態是死心了,對自己想要的東西,不敢去要,因為你的生命經驗告訴你,「我想要跟人家要求時,別人都不會給我」,因而你就偽裝成「我根本就不想要、我不需要、 我不屑要……甚至從受害者角色的轉換成拯救者」,扮演給予的角色──好太太、好媽媽……,而忽略了內在小孩的的吶喊與需求。因此,你做再多的拯救者角色,也没有人會尊重你,為什麼?因為你的出發點是要別人肯定你、重視你,可是你卻没有辦法肯定自己的內在小孩。當我們放棄照顧內在小孩時,內在小孩的成長就停滯在幼年時期。

所以,你的內在小孩是非常、非常、非常的脆弱,可是又怕這種脆弱的心態被人看見而偽裝扮演成強者或拯救者的角色,終其一輩子就扮演這樣的角色──没人尊重你、没有人在乎你。因此,你就吸引一堆不尊重你的人或是對你做出過度要求的人來到你身邊。

他們理直氣壯地說:「你若要我愛你、對你好,你要聽我的,你要照我的意思去做,我就會愛你、我就對你好 ……。」所以,你總會吸引一堆對你做出很無理的要求的人,而且事後你還會為求圓滿而跟他道歉。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下回待續…

妙玲老師深入〈記憶。旅行中〉一文之精闢解析~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真理,無限大

•故事的結束,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