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因在意學業的表現而患得患失,並異常的焦慮。

「為什麼你這麼在乎老師對你的看法和評價?」我問了她。

「因為如果我表現不佳時,害怕老師會不喜歡我,更擔心會辜負爸媽對我的期待。」她回答。

「你是不是因為擔心課業不好,媽媽就不愛你,老師不會愛你?所以你就非常『努力』地念書以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且值得被愛、被尊重的?這讓你感到壓力很大,也很恐懼?」

「是啊!可是努力去證明自己,這樣做有什麼不對呢?面對問題時,是不是不能有負面的情緒(恐懼、生氣……)而要保持正面思考,告訴自己或催眠自己『保持樂觀、正面積極往前行』?」她疑惑地反問。

「是没有什麼對與不對的!這是你的選擇,也是敦促你進步的動力,但是過程很艱苦,尤其當你著實努力去做,卻『以為』得不到對方用你想要的方式來認同你時,更是令人心慌、氣餒。當自己已經盡了力,就讓那無能為力的部份交給老天吧!而非一再地放大挫敗所帶來的恐懼。」若是,「把關注的焦點放在改造缺點,一心追求完美人生,那恐怕是没有忙完的一天吧!畢竟在完成登高望遠的期許之後,又會發現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滿足之後又會陷入另一個失落中。與其拼命努力、怪罪命運、不斷奔波證明自己,不如回到當下好好呼吸,接納自己的好與不好(不論你表現的好或不好,媽媽都是愛你的,媽媽就愛你的本來的樣子,不是愛你的好成績……),信任自己的選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至於別人愛不愛你、重不重視,就交給老天)。如此不斷的往內去覺察,當然不是一蹴可及,情緒也可能隨之起伏,但,這就是生命精采之處啊!」

正如國際大導演李安所說的:「蠻力是虛的,不須學習,是一股儍勁,力道没用在刀口上。」但是,「實力很奇妙,當人掌握一種情況後,就鬆一分緊張,增一分實力,當人在放鬆之後,可以比較容易了解、看到或展現實力。」

我知道旁人對她的眼光,都不及父母的一句肯定與讚美。我們的潛意識中竭力要證明自己是可以讓父母引以為榮的孩子(使盡蠻力),這個糾結與拉扯,也是開啟我們生命的寬度與精彩度的第一步(逐步了悟自己完美無缺的實相本質後,對生命的信任,所帶來的放鬆,進而用心而不用力,自然而然地展現,不為證明自己的價值)。

孩子時常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選擇了一條困難重重的路,而陷入失敗的恐懼中。與其與他共同沉溺在艱苦大海中,不妨在一旁陪伴他、支持他走過──在追求成功之餘,又得面對得不到時的難受與得到後的空虛、失落的矛盾牢獄。

逃避具威脅或令人不舒服的事物,是一般人的反應;加上社會上往往要求我們不要想太多,要正面思考,使得很多人下意識地排斥、嵌制或拒絕負面、挫折的經驗,以致錯失了理解或面對自我情緒的機會,因此每每遇到挫敗、壓力時,便會不自覺地逃開問題或放棄努力。

望著女兒逐漸放鬆下來的眼神,我知道她懂了、她感受到媽媽的愛了。這也是告訴自己,在正面思考中,負面的思維是被接納的。能夠正面思考當然好,若能轉個彎看待負面思考,也没有想像的那麼糟糕!就好比回家的路,可以好幾條,無論好走難走,至少萬一有一條不通,仍可回家。

下回待續…

~當下,繁花盛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