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分享,深得您心

在星座課程中,學到「我們的星譜中都有太陽的能量和月亮的能量

,月亮能量是來自媽媽,太陽能量來自爸爸。也就是我們潛意識裡如何看待媽媽、看待爸爸的。」我們怎麼去看待媽媽是我們潛意識中有媽媽的能量在我們身體裡面,可是我們是不願意承認的。

之前的我是對錢有著很深的恐懼,身邊若是没有千元是不敢出門的。我不明白為什麼我那麼害怕。我又很討厭,每次一回娘家,媽媽開口閉口都是錢、錢、錢。錢,它雖然很重要,可是它並不能買到一切東西啊!

在進入學習課程之後,有段時間會覺得靈性重於物質。然而,老師跟學姐都耐心地提醒我:「不是走在光中就是不需要金錢。」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們身體也是代表物質面,没有這具身體我們怎能完成我們的神聖任務呢?

過後我再跟媽媽好好地聊,她才提起幼年的一些經歷。媽媽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生存下來就很不簡單的。因為外公的關係,媽媽必需低頭出面向人借錢。這讓我意識到,「查某人身邊如果没有錢就會讓人看不起,若老是向人借錢過日子,是永遠矮人家一截。」原來這個信念來自媽媽的生活經驗,解釋了我為什麼那麼恐懼身邊没有錢的原故。

在工作坊中,老師要我們去感受媽媽的感覺,媽媽是怎麼表達的。我看到媽媽是非常地瘦小,因在她上小學的時候,午餐没有錢吃,只好在操場在盪鞦韆;我也看到媽媽做事情的模式。如果別人說我很像媽媽,我會很生氣,但在別人的眼光中卻是勤儉持家的媽媽。為什麼我會不高興?我印象中的媽媽是很跋扈的、很強勢的,爸爸是敢怒不敢言的,生氣時只會把氣出在小孩身上的。我無法接受,即便我没犯錯,卻要相同被連帶受處分。

在讀書會中,老師提到,我們因不敢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而把力量交給了別人,也就是把決定權交了出去。

看到媽媽對錢的恐懼,對媽媽的感同身受,讓我明瞭──「那是媽媽的功課,並不是我的。」

 

š幸福報報 ›

療癒之後的「感同不身受」(非冷漠),才不會陷在同一個幻境中。此話從何講起?當我們能感同身受,「我的媽媽為什麼是這個樣子,我了解她是這個樣子有她的生命經驗」。療癒過後的「感同不身受」,意味著,「雖然媽媽的影子全都在我的裡面,可是我是我,媽媽是媽媽,媽媽有媽媽的課題,我有我的課題。」

她既然身為我的媽媽,我似乎也承襲了她同樣的問題,某一方面我們是非常抗拒的──「我不要有那特質,為何我要那些特質?那些特質是我很憎恨的」,可是另一方面我們又矛盾:「我怎麼可以排斥媽媽的特質?怎麼可以不要媽媽那樣的特質?」

其實媽媽的那些特質也是你的特質,你排斥了你身上的某一部份的東西時,你會更痛苦。可是,如果没有媽媽那些的特質,我就不是我了。

我們會分裂是因為我們對她們責怪:「你對不起我,或我以這個媽媽為,媽媽做了這些事情讓我很辦法以你為榮。」她的命運走到這種地步,也無從選擇,所以只好繼續扮演這樣的角色。「要以這樣的方式,我們才得以存活下來」的「無奈」,讓以這樣的方式對待你,只因為在那一個情況,她必需要如此地教她的孩子。

接納我們身上爸爸媽媽的特質,可是我可以不用再次複製他們的生命經驗,我依然愛我的爸爸媽媽,也愛這樣的自己。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