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分享,深得您心

「你有没有什麼想跟我『開講』的?」去安養院探望婆婆,我問她

「因為我怕得罪你,所以我不想講了。」婆婆說。

在我要離開之際,她開口說:「你不要帶女兒來看我。」

一回到家,我的心又糾結了:「為什麼她怕得罪我,難道我做得不夠好?這兩年都是我來看你的呀……」

隔天我又狂哭,這次我學會靜默並告訴自己:「不是婆婆怎麼了,是你怎麼了。 」

在照顧她近十年後,對將婆婆安置在安養院一事,我非常的內疚。我從没有真心地跟她說;「是因為我真的照顧不了你,才把你送來這裡。」我從來没有給婆婆一個道歉。

原本以為把婆婆送來安養院,我會很輕鬆。可是,內疚如鬼魅般纏繞著我。

最近,我抱著婆婆告訴她:「媽媽,你已經 1 年多没有理我了……。這邊的護士很好,是我不能好好地照顧你,可是我每天都會來看你哦!」

婆婆給了我一個微笑。婆婆還要我不再煮東西過來了。

這時我的心又開始嘀咕,「難道又是我做不好嗎……」的自我批判的聲不斷在耳中出現。

在工作坊中,察覺到我有一個信念是──「你若是不做時,是没有人會喜歡你的。」在這個信念之下,有個更深的內疚信念是──「就算你做到死,別人也不會承認你(的辛苦)、感謝你。」

 

š幸福報報 ›

我們很多的想法、信念、感覺是很錯亂的。一個信念潛藏在另一個信念中,盤根錯節地糾結在一起。

當我們察覺到這樣「做到死,有人會感謝你」的信念是來自媽媽。甚至當我們了解到自己的潛意識是怎麼運作,事件再度上演時,我們自然會更清楚事情會這樣的發生。

面對媽媽或婆婆的問題,你怎樣才能安心?你的不安、你的痛苦是來自於你對他們的怨尤。表面說:「我有怨尤。」 可是我們必需要去承認──雖然我扮演了所有好媳婦、好女兒的角色,心裡還是有怨尤。

所以實際上,你心中對婆婆是覺得虧欠的,雖然每天還是去看婆婆,但婆婆都不理你,為什麼?因為我們帶著內疚(無法照顧婆婆),而且婆婆確實在責怪你,自己心知肚明,這樣的內疚、罪惡感讓你然天天去看她,她還是對你不理不睬。

更何況,你內在有一藏的深層信念:「做到死也有人會感謝你」。只要我們還帶著那很深層的內疚信念,婆媳之間的平安是不會來到。

我們以為應該用什麼方法讓她不會那麼忿恨;用什麼方法讓我比較不會內疚;用什麼方法才可以改善彼此間的關係……。 我們以為處理每一樣事,必需要不一樣的方法才可以把問題圓滿;以為每一件事都要一種不同的方法去對應的知見,使你無法對症下藥。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79課〈願我認出問題,以便對症下藥〉:「這就是當今世界的處境。它真正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分裂,而這問題早已解決了。除非先認清問題之所在,否則你無從認出解決方案。」

我們看起來每個人的問題都不一樣,有先生劈腿的問題,有失業的問題,有財務的問題,有健康的問題……,每個問題好像都不一樣。 可是奇蹟告訴我們其實全是同一回事,就是分裂。

所以,因為你的內疚不見了,婆婆終於可以放心地靠在你肩上大哭。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