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訊讀書會」精采系列,與您分享!

我覺得自己不是很聰慧,常跟隨朋友的腳步想學習她的機靈,

心想若能因此而把自己轉變成像朋友一樣的聰穎伶俐,是不是可以跳脫目前混亂、經常情緒失控的日子,然而這樣的仿傚反讓我更挫折。《生命教育法》不是教我們,「只要自己改變,世界就會改變」嗎?為什麼我想改變,我想成為一個更好、更定靜、更有耐心……的人,卻讓我更痛苦?

 

š幸福報報 ›

「只要自己改變,世界就會改變」與「原本我是野放的牽牛花,因仰慕玫瑰花的豔麗而想變成玫瑰花」、有什麼不一樣呢?

我們認定的世界是由自己詮釋的、是以自己的角度去解讀的。所以,「只要自己改變,世界就會改變」不是要我們將自己從牽牛花(急躁、直白……)變成玫瑰花(淡定、溫柔……),而是指「我改變我對這世界的想法、詮釋、看法、信念,你的世界就會改變」。

每一種花如同每一個人都有它本身的特質、它獨特的美,重要的是我可以看見並接受自己,不論是光明還是黑暗,而非摒棄我們不好的部分,或強求自己變成別人的樣子,而忘了每一個人都具有圓滿無缺的本質。

因此,「只要自己改變,世界就會改變」要改變的是心識中負面的想法總覺得自己不夠好、很爛、別人都會害我、別人比我棒……的負面的心識,認知「自己是完全圓滿的,不論我從事什麼職務、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的本質是從來没有改變的」。

我們不必模仿別人,而是要先找回獨立自主的自己,並信任自己有能力療癒自己。當我們走在療癒的過程時,不要批判自己情緒會失控、或是有報復想法……等陰暗面。關鍵是在,我們有無勇氣面對自己的功課?是否能誠實地接受自己的缺點?

當我們越是逃避或壓抑自己的陰暗面,努力讓自己更淡定、更慈眉善目……等光明面時,或積極地收集書籍、收集法門、收集上師,而不願意在當下和自己諸多的不完美、內心的各種陰暗面、各種負面情緒和念頭好好相處時,自在、平安是不會來到的。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