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訊讀書會」精采系列,與您分享!

今天一時興起,上班前特別畫了眼影出門。一到公司,有位同事看見我,驚訝的說:「畫眼影吔,很漂亮哦!」對於不善化粧的我而言,同事的話,真是一大鼓勵,讓我既興奮又喜悅,心情好的不得了。

隨後來到了公司的影印室,遇見另一位女同事。平常我和這位女同事互動良好,於是主動對她說:「妳看看我的眼睛」結果她連頭都沒抬的冷冷說了一句:「腫腫的。」當下我真的是晴天霹靂啊!心情更是跌到谷底,心裡想,怎麼會差那麼多?在一旁工作的小弟聽見後,更是尷尬的不知怎麼辦。

我心中一陣難過,原本的好心情都被破壞了,剎那間對自己的自信也全沒有了。隨後心裡想:「虧我一直都對妳那麼好,那麼挺妳,沒想到妳說話這麼的苛薄,對人那麼的冷淡,和這種人當同事,真是倒楣!」

此時心裡越想越氣,心情越差。心中也暗自決定,以後可能需要和這位女同事保持距離、劃清界限。

幸好,平常在慈訊的學習發生了作用。我,很快的冷靜下來,隨即轉念一想:「女同事做事做都人不錯,也許她今天心情不好,而不是故意的。」為了化解尷尬,於是我輕聲的再問她:「我以為我的眼影畫得還不錯。」此時,女同事忽然抬頭看著我,一臉驚訝的說:「眼影?妳畫眼影哦,很漂亮,很好看吔!」我馬上回答:「妳剛剛不是說腫腫的嗎?」女同事很正經的說:「是妳說要看眼睛的,而我的眼睛就腫腫的嘛!」此時我認真的看了女同事的眼睛,才發現她的眼睛真的是「腫腫的」。啊!真的是天大的誤會啊!我還以為她在嫌棄我的眼影畫的「腫腫的」呢!

妙玲老師特別提醒,我們常受到「表層的心」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所影嚮。《生命教育法》第312頁:「一個人究竟有幾種心?表面看得見的心,就是『表層的心』,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加上『意識』,稱為『六識』,也就是『表層意識』。」)

我只用耳朵聽到女同事說「腫腫的」,在還沒有弄清楚之前,我已經先入為主的在心中下了一個判斷,認為「她是在批評我、嫌棄我」。這樣的解讀,立刻影響了我的心情。還好在慈訊所學漸漸內化,並且活用在生活、工作當中,讓自己的心冷靜下來,化解一場不必要的誤會。

原來,就算是我自己親耳聽到的也是這麼的不可靠,因為我們雖然是用耳朵在聽,可是真正解讀並下定義的卻是「心」啊!真的好感恩老師,有慈訊這個地方可以學習,真好!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