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如聆現場

最近,學校老師打電話跟我說,抱怨我孩子的功課退步了。這事隨即讓我焦慮了起來,甚至產生罪惡感。我一直覺得兒子的課業出現狀況是我的原因,是我没有照顧好他,是我没有盡到做媽媽的責任,我太鬆散了。來慈訊上課後我變得很開心,所以不管去哪裡我都覺得很快樂。確實最近我過得太愜意了!

這次的事情讓我自己深感是個不稱職的媽媽!三年間没有痛過的胃痛老毛病,又開始隱隱作痛起來。

 

š幸福報報 ›

我們不允許自己太快樂,所以我們會為「我怎麼可以只為我一個人而活;我怎麼可以這麼快樂?」而心生內疚。為什麼孩子的功課會退步?該不是最近自己只顧自己快樂過日子而疏於看顧孩子的功課。

以前的你,自認為是個盡職的媽媽,緊盯孩子的一切,所以他的功課還不錯。殊不知,由於我們使盡全力想成為孩子的守護天使,,為他遮風擋雨,避免孩子受到挫折。實質上,我們卻是一個「不信任孩子,他也有能力面對挫折和不如意」的父母。

如此的「直升機父母」不經意會愈飛愈快、愈管愈多,深怕一減速,就摧毀自己與孩子的人生,誤以為愛孩子,就要為孩子掃除一切人生的障礙,才能幫孩子成功,孩子探索生命的機會因而一點一滴地被剝奪。

我們常覺得:我是有罪的媽媽,這麼不盡責任,放任孩子,只顧自己快樂,一點都不盡職,這是什麼媽媽啊!

你的罪惡感是在逃避──逃避對自己的不信任的感覺,不信任孩子就是不信任自己。其他的孩子可以讀得很好,會讓你覺得似乎媽媽的這個角色還扮演得不錯、很成功;怎麼這個孩子卻在你開始去尋找真實的自我時,孩子成績卻退步了,讓你有了強烈的罪惡感呢?是它讓你憶起也碰觸到小時候因無法達到父母的期望而產生的罪惡感。

我們唯有真正走過很深層的療癒,才能明瞭自身的心識狀態。若是不敢去看見自己的心識狀態,不敢看見自己黑暗面,一昧地試圖逃避自己的內疚、黑暗、罪惡感,那一個真心的自己、完全圓滿的自己是無法顯現的。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下回待續...

綁架心識(下):放下吧!心識的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