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如聆現場

最近我與很要好的朋友發生了誤會

,其間甚至遭到對方的質疑。她對我的質問讓我感到非常難過,相交多年的友誼竟然面臨分手的考驗。內心不禁要問:「到底我做錯了什麼而導致這樣的僵局?」

 

š幸福報報 ›

為什麼過去這麼要好的朋友居然會漸行漸遠?

我們在一生中總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多和不夠好。可是,另一方面當你發現自己又是很好命時,這時反而會感覺很害怕。我們既害怕又在乎別人是用怎麼眼光看自己(別人會認為你又没有做得多好,而且我還比你優秀,憑什麼你可以有如此的恩竉,而我卻得不到?)

比上不足時,我們會很鬱悶;當比下有餘時,朋友又會投來嫉妒的眼光──「你憑什麼可以這樣子?我比你更好更棒,我的努力也不輸你,憑什麼你可以那麼恩竉?」於是彼此之間的情誼慢慢地走了味、變了調。

有的人因內心很不服氣而根本不想跟你比,於是彼此就漸漸疏遠或互不往來;或者藉由吵架讓感情破裂而不相往來。他可能是因為被你比下去而感覺很悶,雖然你是無意的,但整個事件對他而言,似乎你是刻意地對他炫耀。

從小到大,我們與朋友間一直都有意無意地在做比較和競爭,結果我們因常略勝一籌,致使好友一個個受傷而離我們遠去。我們自以為是因為他們嫉妒,所以找理由以圖分道揚鑣,或者以這件事來檢驗,「你這朋友是不是真心對我,還是暗地裡在彼此較勁?」

當我們覺得自己被恩竉時,會有一點恐懼感,認為「我何德何能可以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東西?」因此,每當我們擁的東西比別人多時,反而會感到害怕。

為什麼我們很害怕別人嫉妒的眼光?

我們會認為是「對方嫉妒我而用這個方式讓彼此得以分道揚鑣」,但是以《奇蹟課程》的角度來看,是自己先有比較心、先嫉妒別人,對方才會跟你比較、嫉妒你。若是你的比較心還在的話,就算你釋出多少善意以挽回友誼,也是徒勞無功的。唯有收回較勁的心,才能讓友誼長在。

「看起來是對方無理取閙,我明明没有做什麼不對的事,你卻誣賴我,對你這個朋友,我已仁至義盡了,我為你做了多少事,結果到頭來卻對我無情無義」的想法讓我們好委曲、好傷心。

若是我們跟對方有了不愉快的情結而想去跟對方辯解,這種行為是不需要的。因為重點應放在你自己,外在景象會怎樣是跟你的內在抉擇有關,如《生命教育法》一再強調的:「凡心裡所想的,均會一一實現。」

或許,我們心知肚明,「較勁的心」一直都存在,但我們仍會自圓其說:「雖然我也確有比較之心,害怕別人會與我比較甚至嫉妒我,但我的比較心没有他強。是他比較愛嫉妒的啦!」有些朋友就因此而從我們的生活圏逐漸遠離而去。自認自己的頻率比他還高,於是道(頻率)不同不相為謀而分手的解讀,這樣的分別心,分裂了本是一體自性的你我。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