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訊幸福教室經典班」精采分享

認為「不對」的念頭才是錯誤的,如果能夠除掉這個「不對」念頭,那麼剩下來的不就是善嗎?〈《生命教育法》第139頁)

家門口的外頭放著三雙拖鞋。一雙是公公的,另外兩雙是先生和我的。

早上先生準備出門上班時,便將他的拖鞋放在樓梯旁邊,而上下階梯則擺放我和公公的拖鞋。近十點的時候,公公推開家門,穿著拖鞋到鄰居家聊天,回來時,不經意就把先生的鞋子挪下來,然後將他的拖鞋擺上去。傍晚時分,垃圾車來了,我急忙穿著拖鞋跑出門,回到門口,順手又將兩雙鞋上下對調了位子。

就這樣,三雙拖鞋,三個人,三種擺法,好不熱鬧!

直到有一天,先生拿起了拖鞋,放在他認為「對的位置」上,這同時,只聽見他大大的嘆了口氣,且自顧自地埋怨著:「每次擺好好的,回來又換了位置,真氣人!」又有一次,公公穿著拖鞋,手裡拿著我的鞋子,眼睛看著先生的,然後無奈地「哎!」了一聲,最後又把它們擺回原來的位置上,但是,這一回,又有了新花樣,老人家將鞋頭全部換了方向(向左轉)。

兩幕情景映入眼簾,我才猛然驚覺,為了三雙拖鞋,我們各持己見,在不知不覺中情緒已然受到了影響,剎那之間,內在的平安亦受到了干擾。察覺以後,我退出了「戰局」,每天心平氣和地看著、穿著我的拖鞋,偶而對它們會心一笑,有時也會因為「拖鞋的生活啟示」而心存感謝。(至於先生和公公,我則抱持尊重並接納他們的情緒)。

《奇蹟課程》正文有一段話我非常地喜歡:你可曾認真反省過,有多少機會你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有多少次你卻將它們拒之門外?(第64頁)的確,生活中,我們要面對的大小事件不斷,卻常因為「堅持自己是對的」這個想法,讓我們總是自認生氣有理,更進而和他人產生了分裂對立的境況,(尤以家人次數最是頻繁)。所以唯有當我們願意學習不用「對錯」的觀點來看待一切人事物時,真正的幸福平安才能安然來到。合掌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