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分享,深得您心

前陣子身體不適,家人將我送醫急診

。經醫生的診療後,病況稍為舒緩,我掛心先生太勞累(因先生最近工作煩忙,身體微恙),而請他回家休息,他神情黯然地把頭轉向一邊,背對著我說:「好累!」

我的心揪了一下。

但我已不再像以前那樣認為:「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反而跟他說:「謝謝您!」並且再次提醒他先回家休息。隔天一早,先生精神奕奕地提著早餐來看我。

我很開心!

在住院期間,我思考了很多事情。以往我對先生是有諸多怨言的(詳見《三揀,四揀,揀到一個賣龍眼?》),在經歷這次的病痛折磨之後,我與先生的關係有了微妙的變化,我不再視他於無物,而刻意忽略他的需求。

出院後,在先生生日當天,我想到他最近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好想掉眼淚。以往的我是個愛哭的女生,在來慈訊之後,我才學會:「哭,是不能解決問題;哭,或許也是另一種攻擊行為(讓對方心生內疚……);更重要的是哭也没有讓雙方關係好轉。」

不知不覺中,我開始為先生祈禱、祝福。我心潮澎湃,流下了淚水並感覺到神的愛在我心中流動。

 

š幸福報報 ›

你一直以來,心中有個怨尤:「我被虧待了!」其實你付出這麼多,無非是想要讓親密的對方,他能夠察覺到「我所做的犧牲、我期待對方來回報我為這家所做的一切!」乍看之下似乎言之有理。但是,問題卻是因為你煥發的頻率是「怨尤、受害意識……」,因此也吸引對方這樣的對待──甚至周遭的人都對不起你。

當你體會到,先前滿腦子的「人家不給我愛,我就有力……」的怨尤、不甘願,被「我是可以付出的;我不需要人家給我愛,我才有力量」的想法所取代。

生命就有了不一樣的氛圍。

我們常渴求另一半溫柔體貼地對待,卻往往事與願違,因為,我們內心的埋怨、不甘……等受害意識,會招惹更多的怨尤、更多的忿恨的回報。

雖然,我們都深知潛意識對我們的荼毒。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一有人如此地對待你,你的情緒立刻被挑起。為什麼?在多生累劫中,「我是被虧待的」受害意識已深刻地烙印在我們的潛意識中。

有時我們會處在「我有好的工作、我有好的先生、我有好的伴侶、我有好的爸媽……」的消沉意識中,覺得自己好孤單、被世人所遺棄、全天下的人都負了我、這宇宙對我不公平……,而拼命地往外索取愛。

當另一半抱怨:「我好累、我病了……」,別忘了,他,正在向你發出「討愛的訊號。不要再冷嘲熱諷:「你說你很累,我比你更累,你只會說很累……。」如此一來,讓夫妻關係更顯緊張,進而陷於抱怨、計較、對立的惡性循環中。

別忘了!先生的動力來源很多時候是老婆的鼓勵與支持。

其實男人也會撒嬌。

但是,他不會像小孩一樣以哭的方式無理取鬧;他只會說,「我工作很累,我很辛苦……。」可是,我們往往聽不懂或忽略老公的弦外之音而反譏:「唉呦,你累,我還更累ㄌㄟ!」就這樣一步步催毀婚姻而不自知。

當木已成舟,婚姻似乎走到了無可挽救的地步時,怎麼辦?唯有真心恕彼此!

若是將婚姻關係、人際關係……視為「糾葛關係」時,則你勢必陷入恩怨情仇不斷上演的糾纏中;然而,你若視婚姻、人際、親子……關係詮釋為,「在恕中,你跟我是一體的、合一的神聖係與愛的關係」,你會發現「天天都活在恩中」。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下回待續……

妙玲老師精闢解析

搶救婚姻(下):通往幸福的那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