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如聆現場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319課:「我是為了拯救世界而來的。

這一念足已撤銷我們所有的傲慢,唯獨真理存留於心。因傲慢與真理對立。傲慢一旦消除,真理便會當下現身,填補了小我撤銷謊言之後的空間。只有小我才會活在種種限制之下,因此它所追求的目標一定也是綁手綁腳。小我認為,如果一方獲益,整體必須承受損失。然而上主的旨意卻要我明白,一方獲益,全體共霑其益。」

我們以為付出即代表「我減少」了,例如:我捐了錢,我辛苦賺來的錢就少了一些。可是我們從未想過,我們口中讚嘆他人的犧牲是美德,可是一旦自己淪為犧牲的角色時,我們會抱怨:「犧牲,為什麼不是別人,而是我?為什麼全家只有我一個人要犧牲?為什麼是我一個人要去負這個責任?……」

犧牲的觀念,它其實是一個小我侷限。世上没有犧牲這回事,可是小我把犧牲當作榮耀小我的一個徽章──你看我對這個家庭犧牲多少,若没有我的犧牲,你們哪有現在的生活,現在我老了,你們竟如此地對待我……

這樣的念頭讓許多人陷在婚姻的泥沼中,為人父母的為了孩子美其名是無怨無悔地付出,暗地裡卻認為是為了孩子犧牲,在步入老年之後期望孩子依然是唯我命是從的媽寶,當天不從人願時,即風聲鶴唳,烽煙四起,一幕幕的婆媳戰爭就此上演。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319課:「天父,祢的旨意涵括一切。由此而生的目標,自然分享了這一全面性。除了拯救世界之外,祢還會給我什麼其他的目標?除了這一旨意外,我的自性還會由祢那兒接到什麼旨意?」

我是為了拯救世界而來,它不是「我比較厲害、我比較高尚,那些可憐的眾生在五濁惡世中打滾,若没有我的拯救,其下場必定很淒慘……」的傲慢心態;而是,我來這世界是為了體驗「我跟世界是一體的」。經由很多分裂、對立……的經驗,如婆媳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中,我們好像經歷一個分裂的世界,實際上,我們來到這世界上真正的目的是去體驗整個世界跟我是一體的,當體驗到整個世界跟你是一體自性時,世界就是因為這樣拯救了!我們也一併得到救恩。

因此,在我們生命的前期所感受到是,整個世界是為了救我而創造出來的;當我願意謙卑地成為空杯,去領受救恩的恩典時,心意識轉化成,「我是為了拯救世界而來的」。這是奉獻的開始,這個奉獻没有犧牲,一有犧牲就有怨尤,一有怨尤就分裂了,就算你做了所有美善的事,卻覺得「我是在犧牲」時,這也不構成美善,也就是,不是我們做了什麼事,而是我們做事時的心識狀態(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