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如聆現場

先生和我討論關於如何接手照顧公公一事,

結果先生建議我可以不用再到公司幫忙,而留在家陪公公就好,但課還可以繼續上……。但當時我没反對,但心情卻起伏很大。

經過幾天,我不假以詞色地跟先生說:「我會接受你的任何決定;我也會把所有的課都停掉……,因為我不想讓爸爸一個人留在家。」

當時,我雖然知道自己的情緒已經開始失控,這慣性的反應就有如反射般異常的迅速。

 

š幸福報報 ›

因為先生要你照顧公公而打亂了你整個生活步調,先生還要你不用去公司上班……,這更勾起了你「我是很没價值、我是必須去配合別人」的信念。

為了證明「我很棒、我是無可挑剔的好媳婦」,只好委曲求全、二話不說地答應全力配合,可是內心又有一股怨氣、不甘願,「我好可憐,現在連我最重視的成長課,都可以犧牲放棄,要做他們要我做的工作才能證明我是好媳婦……」

問題的癥結在哪兒?

我們把生活中的種種角色當成是我。我們不斷地努力扮演好媽媽、好媳婦、好太太、好孩子……委曲自己,以獲得別人的肯定與讚美,遮掩內心的無價值感並且逃避去碰觸覺得自己不夠好與不值得的痛楚,從而建立對自己的信心。如此的信念模式掌控了我們多少歲月?

其實,氣憤、不開心、煩悶……等情緒反反覆覆地出現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們必須要保持覺知,不要讓自己陷入困境而不自知;不要被情緒所左右。透過心靈課程的學習成長,我們可以修正那習以為常的行為模式,並理解情緒背後所隱含的信念機制。雖然過程會很掙扎,但經由內在深層的療癒,我們可以不帶批判、內疚、抱怨地接納自己,這樣我們才有可能自在地做我們自己,讓心有著無限寛廣的自由。

註:「幸福報報」専欄是由慈訊的教師群,就學員的提問所做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