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訊讀書會」精采系列,與您分享!

「因為管教過於嚴格,孩子會想要掙脫父母的束縛,這是過去的看法。所以,有一部分人認為對孩子加以束縛反而不好。其實,另外還有其他的原因。」

對孩子的捆綁,我們以為只有口頭上或……的捆綁,其實我們有一個最大的捆綁是,「我們很深的潛意識中對孩子的看法」。我們以為上了很多課以後或者讀很多書以後,對孩子的看法改觀不少、不同於前。

而孩子現在的問題(如缺乏自信心)是他自己的問題,我已經解除了對他的束縛好多年了,自以為「我對孩子都已完全鬆綁了、我信任我的孩子」。可是孩子依然……,為什麼?其實我們更深、更深的潛意識中,仍存在著對孩子不信任的心。所以,孩子的外在行為如果還是老樣子,我們誓必反觀自省,「我有些信念是没有更改的,孩子才會這樣子」。

父母對自己圓滿本性有了認知後,接著你要再去觀孩子的本心,不是立即可以觀出來的,那是有過程,而且可能長達很多年。 

每一個與孩子糾纏的父母,背後都有一段夫妻間的矛盾。

為什麼學不好《生命教育法》?是我們忽略了一個最大的盲點「……孩子的問題,其實不是孩子的問題,問題常出是出自父母。到了中學,發生逃學、強烈反抗、吸食毒品、性騷擾等不良行為的大部分原因,都在於夫妻(父母)之間的問題。總而言之,是由於家庭的中心不健全。父親喪失了權威,相反地,母親的權力過強,夫妻的地位逆轉,這是大部分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建立一個和樂的家庭生活,而讓一家之主施展其抱負,是成功的關鍵。要點如下:百分之百順服(尊重)丈夫;肯定丈夫的啦啦隊長,不斷為丈夫加油;盡量配合丈夫,使丈夫有面子;感謝丈夫。」(摘自《生命教育法》第180頁)

現代女性常埋怨:「我做得比他多、事情都是我在做、賺得比我少,還擺個大少爺的架子……。」因此很難升起對丈夫的感謝。

而百分之百順服(尊重),不只是跟先生的關係,其實也是我們跟神的關係。在我們潛意識中,對神是有很多的不信任和反抗的。如果我們對神是百分之百的臣服,很多的問題都可迎刃而解。但是,我們常陷入「以為我們做了些好事,神應該對我有特別眷顧」的迷思中。

《生命教育法》最引起爭議的地方是:「妻子要對先生百分百的順服(尊重),家裡有叛逆的孩子,其實是因為妻子對先生不尊重。」當你對先生不尊重時,孩子也會對你不尊重,因為孩子是父母的鏡子。而順服(尊重)並非是無論他說什麼都對(明明有些先生真的可惡到極點、那麼可惡,還要說他是對、我是錯……),他是一個家的中心(先生),你没有給予尊重,孩子有樣學樣,自然會反抗(孩子會不服氣,你對長輩也是一樣不尊重……);或者你對公公、婆婆的不尊重,孩子也是依樣畫葫蘆。

順服(尊重)不是男尊女卑,而是內心對先生真正的信任,視對方為神子、佛子般的尊重。

夫妻間無法尊重的原因在於,你還是用「現象界的先生」來做為你要不要尊重他的依據。可是《生命教育法》教我們的是:「不論外在所顯現的先生或孩子的行為如何,我們依然對他們的圓滿本質是全然信任的。

也就是說,若是我們對先生是神之子的本質有著真正的信任,先生就會展現出足以讓你信任、尊重的樣子。若認為先生的表現不足以讓我尊重,那是因為你對先生的信任度仍不夠、那是你心的問題,並不是他的表現不如你意啊!

我們會對先生無法信任,是我被他過往的不良印象所束縛(他曾經是如此地蹂躪我……)。

另外,有的孩子很乖,青春期未顯現的叛逆,直到3040歲結婚以後,因小時候曾「為了討愛而聽話」而壓抑的情緒有了投射的對象(先生、婆婆……),叛逆的心就爆炸開來了。因此,青少年没爆的叛逆,卻在婚後的先生或者在婆婆身上引燃了。

【逆風少年系列】

.聽懂生命

.尋找幸福密碼

.孩子,對不起,我錯了

.不放棄的人生:我不是壞小孩!

.我要的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