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訊讀書會」精采系列,與您分享!

我的孩子在小學時,雖然很調皮,但仍是守規矩的學生,到了中學竟轉變成不可理喻像個小流氓,非常叛逆,讓我束手無策。我自認為在孩子的成長路上從不缺席,甚至可以說是「很用心」的媽媽。我實在不明瞭,「幼時那麼可愛的孩子,長大後竟會變得……」,問題出在哪兒?

 

š幸福報報›

為什麼小孩子會叛逆?

《生命教育法》第179頁:「第一個問題,是父母眼裡好孩子和壞孩子的看法。父母過分重視所謂的『好孩子』,另一方面又過分討厭『壞孩子』,在這種情形下,可能形成假的好孩子(表面上的好孩子),只想討好父母的歡心,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孩子會被壓得不能動彈。

這種束縛到了青年期就會反彈,有時候形成嚴重的反抗,有時候像泄了氣的氣球,而成為頽喪的青年。

孩子的本性是絶對善良、絶對自由的,而且都渴望被肯定、被愛、希望受到讚美、又能服務人群、享受自由等。生命的需求遭到封殺的話,小學時期雖然聽話,到了中學、高中,可能開始反彈,變成什麼都反抗的壞小孩。」

我們常會想,「明明是這麼乖的孩子,長大後怎麼會做出離經叛道的事?」因為,小時候的乖孩子都是假的好孩子、是被束縛的好,並不是發自內心的好,只想討父母的歡心。

《生命教育法》第179頁:「我們對管教的問題越來越没信心了。過去一心想把子女管教成好孩子,反而束縛了孩子,我們這樣做會不會正是導致孩子在青年期的反抗的因素?強迫孩子朝某種方向發展,是天下父母一貫的作風嗎?」

我們都希望在教育孩子成為好孩子,以為孩子就可以往好的方向發展,事實上未必如此。

《生命教育法》第179頁:「不能這麼說。青年期的反抗雖然是短暫的,也不能輕易地認為不好。一部份孩子經過這種經驗後才成熟長大也是常有的事。另一方面,從不發生那樣的反抗行為,當然也並不是没有,不管出現那一種頪的行為,都是暴風兩過後就風平浪靜。管教的問題在前面也提過,如果父母的心裡没有建立『父母的本性就是神之子、佛之子』的認識,真正的管教是無法見效的。」

我們以為管教是要觀孩子是神之子、佛之子,所以要在孩子身上「賣力下功夫」。但是,若從不認為自己是神之子、佛之子的父母,是無法去觀孩子的圓滿無染的本質。也就是,真正的管教孩子不是建立在「如何管孩子往好的方向去」,而是建立在「父母自己要認知自己是神之子、佛之子」。

我們每一個的家中可能出現很多問題,如孩子、婚姻、事業……問題,根本的解決都需從轉化自己開始。也許孩子在你學過生命教育法之初,會受寵若驚,被你的新方法迷惑幾次,以為媽媽真的改變了。若是你的心性其實没有真的更動,技掚被孩子識破時,孩子就恢復了原狀,你以為是生命教育法「嘸效啦!」是這樣嗎?是你的心從來没有動搖過,只是想盡辦法改變孩子而不是自己。因此,孩子常會揶揄父母:「你自己呢?你不要管我,你自己也是一樣……啦!」

 

下回待續……

逆風少年(下):尋找幸福密碼

【逆風少年系列】:

.聽懂生命

.尋找幸福密碼

.孩子對不起我錯了

.不放棄的人生:我不是壞小孩!

.我要的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