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光的課程》共修會」之感動分享,深得您心

媽媽因受傷住院,行動不便。她要我幫準備東西祭拜祖先,

我為了讓她安心,也就答應了她的要求,可是內心卻另有盤算。

媽媽出院後,我告訴她,其實我家中也要祭拜,就早一天幫你準備好了……。之前,如果媽媽要求我幫她做事情時,心中會有個內疚:「如果我没有按照她的要求幫忙她,我就是一個不孝順的孩子;況且,我又離家那麼近,現在媽媽不方便……。」

在上工作坊時,老師提到「父母如果不快樂,當我們感覺快樂時,心中會有『爸媽不快樂,我怎麼可以快樂』的內疚」。上課後,我的心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你有什麼事,要打電話跟我們說,不要讓我們担心(這是我以前所不敢說的)。我在乎你,就如同你在乎外婆一樣。……我會事先幫你準備好……。」我告訴媽媽。

這次媽媽竟回說:「不用急,你有空再回來。没關係,讓弟弟去準備就好了。(以前,她要我什麼時候做,都要依她的意思。否則,她會没好氣地說,好啦,好啦,那你不用回來,我自己去用啦……)」

(本文由Ruby分享,鸚鵡妹整理)

 

š幸福報報› 

以前,媽媽需要你幫忙時,她的語氣會讓你覺得:媽媽要我幫,是她要求我做的。(有些媽媽認為,孩子理應圓滿她的需求。)

我們從小到大有一個根深柢箇信念:父母的要求,我若没有依約做好,那我就是一個不孝的孩子。所以,我們畏怯父母的要求,一旦無法達成,內疚急速竄升。

在得知媽媽跌倒受傷的消息,會很自責:「我怎麼讓媽媽跌倒?媽媽的安全是我的責任。」然而,我們不敢譴責自己,轉移焦點,數落媽媽,「你怎麼那麼不小心……」,以掩蓋我們的內疚。

有時,我們没有辦法做到或者是故意不做、不想做,內疚就油然而生。

當至親不快樂時,我們不允許自己快樂。媽媽生病、鬱卒時,心就跟著低落,即使當時你是快樂的,為什麼?我們以為,「被需要是一種愛,如果我們不能滿足對方被需要的感覺,會認為自己不是愛。」

有時,我們玩得很快樂,回家看到父母因工作無法休息而面露疲態時,愉快的心情馬上消滅殆盡。內心很抱愧,「媽媽那麼辛苦,我還……真是不孝。」另一方面,媽媽的想法,「我這麼辛苦,你怎麼可以那快樂?」也會讓孩子心懷愧意。

我們和媽媽的互動常被「媽媽的內疚和自己的內疚」操控著,像無形的繩索捆綁著彼此。

當你察覺到,不願意再被媽媽的情緒所束縛(我没有依照她的要求去做,就是不孝順的內疚),媽媽的心也鬆開了。

心的運作,真是奧妙得很!没有辦法照顧媽媽的內疚不見了,媽媽的內疚也隨之不見了。

如果你心一直都在內疚中,讓你覺得內疚的事件會循環反覆上演。因為,外在世界跟我們心是互相呼應的。你心中先有了思維,它才會顯現在生活中,即「念生萬象」。

乍看之下,宛如是對方造成的烏龍事件。倘若開始往內心去探究,我們內在有一─刻鏤深入、難以忘懷又很在乎的內疚(這事絶不能發生,若發生了,就代表我不夠好……)。越是在乎這樣的內疚(如果没有聽媽媽的話,我就是一個不孝的女兒,媽媽就會不愛我)時,越是一再地發生(没有辦法幫忙媽媽……)。

有時,我們以為內疚(恐懼、陰暗面)消失了,可是當類似事件,像惡魔一樣如影隨行,而你的回應方式如同舊有的習性,就代表內疚尚未消逝。

我們以為遺忘就是放下;以為自己是光、是愛,可是過去的不愉快(你兒子又跟你頂嘴了……),排山倒海而來,更甚以往時,假象不攻自破。

除非,同樣的內疚再度出現時,我們的心是平安的、不再被它所掌控、不再自責、不再被情緒所淹没。

 

 

【我不夠好系列】

《秘密》沒告訴您的秘密

寶貝,你没錯!

好好生氣,好好愛

咖啡。泡湯。ㄑㄧˋ

唱片會跳針

另類心靈雞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